#温泉
划过冠豸山的天空,我跳上一块云朵,在云中骑行,在细软的阳光下静望你的姿色。秋风夹杂着草堂的书香,陌生的字眼一时传不过去我的砰然心跳。
图文版权by:@枫子一大叔  WX:XingZe_Feng
第一次听到冠豸山,喔,不对,第一次看到这三个字还是在几年前一位大学舍友空间里,我问他恶搞“生命之根”的照片拍自哪里,他回复“连城冠豸山”,我不知道“豸”该怎么念,又不好意思问,怕暴露出读书少的囧境,于是默默复制下来黏贴到度娘的额头……才知晓“Zhai”是冠豸山的正确叫法,不知道屏幕前的你,有没有念对?
冠豸山位于连城县境内,被誉为“客家第一神山”,属壮年早期丹霞地貌,由冠豸山、石门湖、竹安寨、九龙湖、云霄岩五大景区构成。平地兀立,不连岗自高,不托势自远,以其主峰酷似古代御史(法官)头戴的獬豸冠而得名。
山在那儿,水怎能离开?石门湖羞答答的晨色躲在半透明的雾帘后,迟迟不肯露脸。清风来求情,阳光来示好,一声鸣笛挥杆起,才打落那层面纱⋯⋯
荡舟湖上,我伫立于船头脚踏波澜,用双颊迎拂那清纯柔媚之风,感受到一股股暖味之意,我想你肯定就是冠豸山的恋人。
在行进中,最后的遮羞布也被扯下,似像非像的莲花峰、马鞍寨、大象戏水、河马饮泉等景观一一登场。当然最标志性的还是“生命之门”,石门湖的“生命之门”和冠豸山的“生命之根”遥遥相对,构成了“阳刚天下雄、阴柔举世媚”的丹霞双绝奇观,只是我按下快门后竟然羞红了脸,也错过了最佳角度……
在香兰亭码头靠岸后正式开始登山,沿阶而上没多久,第一处“桄榔幽谷”便令人拍案叫绝。再往前是必达亭服务站,在这儿你可以点份“天下第一蛋”连城白鸭蛋来为接下来的登山补充能量。只需五分钟,在蒸汽的努力下小碗里新鲜的鸭蛋和枸杞就可以蒸熟,再倒点儿客家米酒提味,吃过的游人无不表示很满足。
付钱吃完也是不能走的,因为接下来你的头顶将上演惊心大戏。伴着音乐和掌声,一辆自行车和一辆摩托车在灵魂骑手的控制下神奇出场,云中细细的钢绳不时随风轻晃,马达的轰鸣和着音乐的节拍,释放出肾上腺素的飙升。
翻过有些陡峭累人的鲤鱼背,便抵达了长寿亭观景台,面前最抢眼的当属著名的擎天一柱“生命之根”,根高56米,很是形象。从观景台远望过去不是很大,但是当你从下面的石阶走下去,用仰视的视角再看时就会羞红了脸。
五老峰走过来,便是异常险峻的一线天了,看着这“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让人心中不免也激起一阵澎湃。
一座山若没有文化的浸染,也就只是一块没有生命的石头,而冠豸山又被称作“正义之山”,原因是冠豸山从宋代起就兴理学,留有许多理学家的足迹和摩崖石刻。特别是明清时期书院林立,文化积淀深厚,成为连城文化的摇篮。谢氏书院“东山草堂”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堂中挂有纪晓岚的墨宝木匾“追步东山”,意思是寄望谢氏后辈子弟发奋读书,“东山再起”超越前辈。与之相对的是林则徐的墨宝“江左风流”,意思是江南俱出风雅名流之士。
山上的游览暂告一段落,你若有兴趣可以再体验其他路线,看一看莲花洞、壁立千仞、灵芝寺……等景点,而我将要看望镶嵌山中的另一颗珍珠——九龙湖了。
九龙湖与竹安寨相连,水面1200余亩,纵深24公里,其耸立的丹崖、幽深的峡谷、苍翠的植被在九曲回转的水流中弯出了神韵,转出了情调。快看它是不是像蚌又像飞碟?
湖中还新开了一家水上乐园,里面有简单的水上游乐活动、休息茶饮处。只需50文还可以来上几杆水上高尔夫,我的技术是很烂,但是不能输在姿势上啊!
行走了一天,最好的放松方式莫过于泡汤了。“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天一温泉度假区是以“客家文化”为主题元素建造的大型半露天温泉,食住玩乐一应俱全。享受一顿自助火锅后,便开始放松的泡汤之旅,把各种池子体验了个遍,话说泡汤虽好,不要贪久哦。
晚上入住秘谷佰翔度假酒店,这同样是一家客家主题的5星酒店,尤其是仿造土楼而建的客房更是独具韵味,客房布置很是古朴典雅,置身丛林为游客营造出天然、养生、私密的度假休憩之所。
酒店的早餐很是丰富,对于吃我没研究,所以详细的味蕾感受不是很会表达出来,还是请你来亲自体验比较直接。
中午来到才新建半年多的连城县博物馆,这是游人快速系统了解连城独居特色的经典客家文化和文化生态的重要窗口。整个馆分连城历史、文学书画、明清牌匾、客家民俗四个主题陈列馆,由于涉及庞杂的知识,我就没能力细细展开了,出来博物馆再欣赏下骑行大赛的风光,便迫不及待的奔向培田而去。
我们总爱因一些表象而妄加定论,常感叹古镇都已被商业化,味道不再,我想那你肯定还没见过拒绝孔方兄多次求婚、800岁还“未嫁”的培田菇凉。正因她如此的傲骨,培田古村落才有了“中国十大最美村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桂冠。
关于培田菇凉,之前被朋友各种种草,不定期就会诱惑一阵,今日终于如愿走到了她的身旁。按照以往路数,每去一个远方前我都会备足功课,了解她的前世今生,实地行走时再一一对照,有点儿像幼儿园时常做的连点画画。但这次我暂时摒弃所有的相关史料,想以一颗纯粹干净的心走近她,去慢慢的了解、一层层揭开。
站在常年守护培田菇凉的蓝翎四品护卫——“恩荣”石牌坊前,我不敢造次,光绪帝的御赐见证了吴拔祯英武的过往。乖乖接受他的三番打量并递上50文,才得以放行,我真的不是坏人,只是单纯的仰慕您家菇凉。
连城是客家祖地之一,而南迁到培田村的这些清一色吴姓氏人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三十幢高堂华屋、二十一座古祠、六家书院、二道跨街牌坊和一条千米古街构成了培田菇凉的优雅容颜,至今已经有了800多年的历史。
比如眼前的大夫第也称继述堂,是村中规模最大的“九厅十八井”合院建筑,共有18个厅堂24个天井72个房间,占地6900平方米。这是客家人把中原古老建筑工艺与南方多雨潮湿气候巧妙碰撞的艺术,清一色的防火砖外墙,厚实的木质构架,用料考究的飞檐彩陶,工艺精湛的雕花彩漆,还有巧夺天工的地板水道……无一不体现出培田菇凉的聪颖智慧和名门气息。
关于“都阃府”这是整个培田之殇,曾经最美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在94年被歹徒付诸一炬,如今废墟一片,仅存残垣断壁,你到底有什么仇有什么恨啊,竟然这样对待我们的培田菇凉?
在“都阃府”左侧,有一座建于明朝的“衍庆堂”和戏台,为培田吴家总宗祠,是村民祭祖的重要活动场所,可惜时间不对,没能碰上当地传统戏剧的表演。
你若想来这儿买醉,对不起,没有;你若想来这艳遇,对不起,走错了地儿。外面的套路在这儿不好使,傲骨的培田菇凉怎会嫁给孔方兄!她只是单纯的想和千位同姓族人一起春耕收庄稼,所以你在这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客家田园生活,从生到老从冬到夏,丝毫没有矫情做作。
跑啊,跑啊……跨过门槛你终于成为了最美的画;追呀,追呀……登上戏台努力上演诗意的年华;等着,等着……只能坐在树下看着别人收庄稼。
村里有位剪纸艺人,技艺炉火纯青,县城的博物馆还藏有她的剪纸大作《清明上河图》,在她家坐上十多分钟,花费20元就可以得到一张自己的剪纸肖像。
半月塘中倒映的是另一处“九厅十八井”的代表建筑“官厅”,门楼前石狮石鼓危坐,石桅杆挺立,占地5900 平方米很是气宇轩昂。由于古时培田村为汀连官道的连接点,所以明清曾设驿站在今日的官厅里,纪晓岚巡视汀州府时,就曾住过这里,并写下“渤水蜚英”四个大字,表示对培田崇文尚武,人才辈出的赞扬。同时培田也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当年朱德、彭德怀带领的红军曾在官厅召开过重要军事会议。只是再辉煌厚重的府邸也抵不过岁月的冲刷,大大的宅院成了非常实用的晒粮场。
有故事的菇凉自然无法一下子读完,更何况这仅是初次见面,回廊曲径、四通八达的巷子似乎把你进了迷宫,害羞的培田菇凉一直躲躲藏藏,不肯露出全身。经过的每一间老房子都是厚厚的一本故事,比如南山书院、进士第、容膝居、济美堂……太多的故事需要慢慢发掘品读,岂是三两千字概括得了的,只可惜我知道的也不多,也不愿做度娘搬运工。还有即使都懂也不会倾囊相告,因为我怕你们也开始仰慕她,那样我会吃醋的。
“我们只是打了照面,这颗心就稀巴烂……”我好想用莫西子诗那番撕裂的嗓音吟出了我的心境;我好想变出一对翅膀,冲破地心引力的阻隔,跳出巷子飞到半空,这样可以一览你的全貌。可惜六音不全的折翼大叔,只能多走几段路,来到小河对岸半山破的揽景台上,虽然不是视角非常理想,但仍可远远眺望着那群驳墙旧瓦、连绵水圳,还有畦畦稻田、如黛远山……深呼吸数次后拿出手机,缓慢移动拍下你的全景。
太阳跟培田菇凉打了最后一个照面,便收敛起不舍的阳光,开始打包晒了一天的庄稼,渐行渐远的身影已倒影不出模样。远行的车轮再次转动,就这样分别吧,我的培田菇凉,800年后我还会再回来的,希望那时你还未嫁,也不要再躲藏,因为我们都不是什么坏人。
温馨小贴士:
交通:连城有“冠豸山机场”距离县城只有5分钟车程。连城的“冠豸山火车站”,距县城20分钟车程,所以交通很是方便。到达县城汽车站后有开往培田古民居的班车。
住:村里有农家大院可提供住宿,也可提供就餐服务。另外连城县城有高、中档位的酒店供选择,其中三星的酒店3家,五星的酒店2家。
吃:连城的白鹜鸭有“鸭类中的国粹”之称,另外还有涮九品、漾豆腐、溪鱼焖豆腐、梅菜扣肉,芋子饺、珍珠丸、红烧猪蹄等特色菜。
门票:50元,含导游费,里面没有额外收费的景点。

本游记著作权归@枫子一大叔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