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前言(行程路线)

林芝这条线相对整个西藏来说,既不是藏民族的摇篮和文化发祥地,也不似阿里地区有象雄文化,它的自然风光比重占得较多。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平均海拔不到3000米,而且一路还有雪山相伴。
若爱美景,去林芝吧。藏文化此时是云端上一汪然乌湖,是云卷云舒中半遮面的南迦巴瓦波密桃花开了又落,盐井乡的天主教堂却在百年风霜中屹立不倒。

行程路线:
D1 厦门成都,宿成都机场
D2 成都→(飞机)林芝,林芝机场→(汽车)雅鲁藏布大峡谷,宿索松村
D3 索松→(汽车)→尼洋河风光带→八一,宿八一镇
D15 丽江,宿丽江
D16 丽江,宿丽江
D17 丽江→(飞机)厦门
以上为实际行程,因为天气原因我们对原计划路线做了很大调整,从D5-D10因为下雨,行程灵活改变,完美行程会在后面出现。

本篇游记,16天海量图片和文字,手把手教你如何分段包车,如何因为天气突变而灵活改变行程,绝对干货。
此次滇藏行16天,行程内容有五个部分,分别为:雅鲁藏布大峡谷、波密桃花、然乌冰川、滇藏线包括盐井及梅里雪山、丽江休闲发呆。
从区域考虑,将分为上下两部分。本篇为D1-D8,介绍雅鲁藏布大峡谷和然乌的最特别玩法,不自虐,很休闲。

如果你对雅鲁藏布大峡谷两岸风光有什么区别,和尼洋河风光的三条路又该如何取舍,请详细看D2和D3,地图照片文字全教材汇总,包教包会。
如果你纠结于然乌的春季和秋季哪个更美,请跳到D7【然乌春季和秋季哪个更美】,有图有真相。
然乌
然乌,雅隆冰川
雅鲁藏布大峡谷
然乌
然乌,仁龙巴冰川
色季拉山
林芝,色季拉山口

关于路线设计

以米林桃花、波密桃花为主线,有多个路线组合:拉萨进拉萨出(或林芝)、川藏线、滇藏线进或出。
如果你没有去过山南,结合山南线可以部分不走回头路回到拉萨,基本就是一个环线。
如果你去过山南,那么可以考虑走丙察察线,也可以走滇藏线或川藏线。这个时间段,四川金山的万亩梨花已开放,如果你是“花痴”又有一把时间,可以考虑结合四川串起这条路线走川藏线,终点为成都,当然也可以走滇藏线,取盐井、梅里雪山、丽江等。

那么问题来了,是滇进还是滇出?
这主要考虑到你的出发时间和交通费用。
结合花期(正常情况下基本是三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如果你能提前出发,那么可以滇进藏出,如果不能提前出发,那么就藏进滇出。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是“包车”。旅游成本中,机票和包车费用占大头,包车费用最高则在西藏、四川和云南,我们出行这段时间,包车费用大约在1300元/越野车。再就是包车要符合“随性旅游”很难(土豪除外)。这次行程除了2天需用到越野车外,其余皆是什么车都适用,而这趟行程遇到下雨的概率很高,完全可以考虑“分段包车”。重点是,然乌——芒康(或者德钦)这段800多公里的两天路程,“藏进滇出”找到空返车的概率相当大。

经过验证,没有全程包车是对的。在波密,我们遇到下雨,睡了吃吃了睡泡茶聊天地等天气好转,继而转战然乌,再从然乌返回波密。如果是全程包车,要做到行程这么“随性散漫”那得烧掉多少银子啊,而且还得看司机乐不乐意。
波密桃花
米林桃花

一路的分段包车车型及价格

现将我们16天“分段包车”车型及价格整理如下,供即将出行的朋友们参考。

林芝机场→(经大峡谷景区,包括游览时间)索松村:五座越野车400元
索松村→(过渡尼洋河,包括游览时间)八一镇:五座越野车600元
八一镇→波密县古乡巴卡村:依维克800元
波密县古乡巴卡村→然乌来古村:五菱之光600元(到然乌镇为400元)
然乌来古村→然乌镇:长安七座200元
然乌镇→仁龙巴冰川(7点出发13点回):长安七座350元
然乌镇→波密县古乡巴卡村:长安七座400元(到波密县350元)
波密县古乡巴卡村→桃花沟一线至玉许乡→岗乡岗村,一天:五菱之光450元
岗乡岗村→波密县古乡巴卡村:商务车200元
波密县古乡巴卡村→八宿→芒康县:越野丰田3400返程车1600元(返程车,不提供司机住宿)
芒康县→盐井→云南德钦飞来寺:越野丰田3400继续包车1000元(包车,提供司机床)
德钦飞来寺→丽江:五菱之光之类900元
包车总费用:7500元/车,皆可正常或随性停车拍照
声明:包车价格会视各种情况上下浮动。
然乌湖晨曦

注意事项

1、桃花开放时间:
每年三月下旬到四月上旬的半个月时间,藏东南的桃花竞相开放,万顷桃林映衬巍峨雪山,带给你视觉盛宴。从林芝米林开始一直到波密和松宗,318国道沿线,皆可欣赏到桃花与油菜花、青稞、雪山相辉映的景色。该地区花期各不同,先后错开,通麦的桃花开的最早,其次易贡、波密、米林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最后玉许乡。
最佳时间:一般情况下是在三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另外,林芝旅游局每年都举办桃花节,该年桃花节开幕式那日即为当地桃花开放最佳时间,此时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桃花才初放。

2、关于海拔:
米林县平均海拔3700米,林芝地区平均海拔3100米,雅鲁藏布大峡谷内的索松村海拔3200米,然乌镇海拔3850米,然乌来古村海拔4000多米,其间有几个垭口海拔在4000-5000米。
基本上走这条线除了然乌外,高反的概率不高,不用太担心,垭口虽然海拔高,但很快就过去了,如果是第一次进藏,可以随身带小氧气罐以防万一。这里重点说然乌,如果你计划在然乌来古村住宿,要考虑高反的问题,一般在24小时内,夜里的高反比白天厉害,入睡时呼吸越来越难受,这是缺氧的表现。

3、关于衣服:
一天四季在这里是成立的,上午下雪(下雨)下午出太阳都有,基本是冬季和春秋季的穿着。重点是要考虑下雨时的穿着,比如防水的冲锋衣、防水鞋(没有的话袜子要多带)。

4、其它:
林芝这条线可以说是西藏最成熟的旅游路线了,蚊虫基本没有,卫生方面也不用担心,藏区还是很干净的。
然乌,然察线路上风光

行程路线(天气好时)

如果天气正常,以下为我们的原行程路线,供参考:

D1 厦门→成都,宿成都机场
D2 成都→(飞机)林芝,林芝机场→(汽车)→雅鲁藏布大峡谷,宿索松村
D3 索松→嘎村→咔喳→直白。宿索松村
D4 索松村→(汽车)→尼洋河风光带→八一,宿八一镇。
D5 林芝→波密县古乡,下午游览巴卡村,宿古乡巴卡村仁青旅馆。
D6 岗云杉林穿越→(徒步约4-5h)岗乡→岗村,下午岗村溜达,宿岗村。
D7 岗村→(汽车)许木乡桃花沟、倾多镇、朱西村、如纳村、嘎朗村桃花沟、波密。宿古乡巴卡村仁青旅馆。
D8 巴卡村→波密→松宗→米堆冰川→然乌,宿然乌镇。
D9 然乌→仁龙巴冰川→来古冰川,宿来古村。
D10 上午来古冰川日出,徒步雄山连措,汽车回然乌,宿然乌镇。
D11 上午然乌游览,午餐后,然乌→(94KM,2h)八宿县→(100KM)邦达,宿邦达。
D12 邦达→(108KM)左贡县→(110KM)竹卡→(50KM)芒康县→(110km)盐井
D13 游览盐井,盐井→(112KM,2.5h)飞来寺,宿飞来寺
D14 飞来寺→虎跳峡→丽江,宿丽江
D15 丽江,宿丽江
D16 丽江→(飞机)回家
注意:西藏段全程限速。
尼洋河风光

第一天 厦门→(飞机)成都

【今日行程】
晚上飞成都,入住成都机场,便于过天一大早(7:10)飞往林芝。

林芝米林机场一年仅100天左右的时间可以飞行,而下午的风速远远高于民航波音757机型的适航标准,所以该机场皆是上午起降。
如果过天到林芝是马上进入雅鲁藏布大峡谷(海拔3000米以上),这么早的飞机对于第一次进藏的人还说还是有高反的可能性,建议早点到成都,好好休息,不要像我这样是夜里到成都,基本只睡了二个小时的迷糊觉。
【入住:如家快捷酒店奥特莱斯店】
距离成都双流机场不远,有免费接送机服务,很方便。房间干净整齐,对于迟到达或赶早班飞机的人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标准双人间:186元

第二天 成都→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

【今日行程】
成都→(飞机)林芝,林芝机场→(汽车,走派镇进雅鲁藏布大峡谷)索松村,宿索松村

【航拍壮美雪山,7:00】
西藏目前有五个机场,分别为拉萨贡嘎机场、日喀则和平机场、阿里昆莎机场、昌都邦达机场、林芝米林机场。
林芝米林机场海拔是西藏最低,仅2949米,位于雅鲁藏布江河谷地带,周围都是4000多米常年被云雾笼罩的高山峻岭,所以乘坐这趟航班,可以看到很多雪山,这就是成都——林芝航线号称“中国最美航线”的原因。不过这个最美航线的机票价格在非淡季是永远不打折的,特别是在桃花节期间。
此航线可以欣赏到四川的蜀山之王“贡嘎山”、西藏的中国最美雪山“南迦巴瓦峰”。这也是我选择原价票飞林芝的原因。

小贴士:
如果从成都飞过来,需要坐飞机左侧才能看到南迦巴瓦峰,建议坐最前排和最后排,没有机翼遮挡的问题。
起飞不多久,雪山大片来袭。
远处一座雪峰拔云而出,绝世而起,这就是蜀山之王——贡嘎。
拍摄时间:7:52,焦距:200mm
当贡嘎远离视线后,青藏高原的群山延绵不绝。精彩在最后那半小时的航线,延绵的雪山铺天盖地而来。
【雅鲁藏布大峡谷和尼洋河风光】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它的下游围绕喜马拉雅山东端的最高峰,形成一个奇特的马蹄形大拐弯,不过,想看雅江大拐弯全貌,要么坐飞机,要么徒步进入雅鲁藏布江核心区,或者到墨脱。也就是说,雅鲁藏布大峡谷是看不到雅江大拐弯的!
那么,雅鲁藏布大峡谷主要是看什么呢?主要看峡谷风光和中国最美雪山南迦巴瓦峰。
进大峡谷有二条路:一条走派镇,也就是从派镇的大峡谷景区门口进入,走大峡谷风光带,这条路线是沿着雅江的东岸走;另一条走米瑞乡,也就是雅江西岸,不进大峡谷景区,但路上会遇到查票。
那么这两条路有什么区别呢?

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的一条小支流,在林芝县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全长307.5公里。尼洋河两岸森林植被完好,河水清、含沙少,号称是林芝人民的“母亲河”。
尼洋河绝对是林芝游不可错过的一个游览点,是从林芝老县城的达则路往米瑞乡方向走,在达则村附近。如果要进大峡谷,也可以走这条。

那么问题来了,这样有三条路,如何取舍,如可安排?
八一镇——尼洋河风光带——索松村
林芝机场——索松村(大峡谷雅江西岸,土路)
林芝机场——直白村(大峡谷雅江东岸,大峡谷景区车路线)
【游览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建议】
如果你是像我这样直接从林芝机场进大峡谷,那么尼洋河风光带就等回程出来再玩;如果你是从拉萨过来,也就是必须经过八一镇,那么可以先走尼洋河风光带。
也就是说,尼洋河风光带是一定要走的,取决于你从哪里出发。

那么,雅江东岸和西岸,怎么取舍?
如果你进大峡谷是当天进当天出,那我建议你还是把这290元的门票省下来吧,主要原因是这景区车走的是雅江的东岸,终点为直白村,能让你下车欣赏的景点仅有五个,第一个是“千年古桑”,第二个是“情比石坚”,第三个南迦巴瓦格嘎村观景台;第四个是“葛珈亲水台”,第五个是南迦巴直白村观景台。
而大峡谷真正精华却是景区车没有到达之处,再就是大峡谷最值得一看的南迦巴瓦峰常是云遮雾绕飘渺不定,不是你想看就能看到的,也许你这会看不到,过会儿云雾散去日照金山都有可能,而景区车是有时间限制的,不会等你太久。
所以,进大峡谷,我的建议是至少在里面住上一晚。
大峡谷内主要有如下十个村子:派村、达乃村、吞白村、玉松村、索松村、格嘎村、咔喳村、达林村、直白村、加拉村,欣赏南迦巴瓦峰的最佳点是索松村和直白村。
直白村在南迦巴瓦峰脚下,是欣赏南峰距离最近的地方,但是,就欣赏角度和摄影角度来说,个人觉得索松村胜过直白村,不仅看得完整、清晰,还有其他景色作为陪衬,晨起可看晨雾缭绕,傍晚可观日照金山。
所以我的建议是:索松村住一晚。
除了从门票上考虑,还得从交通费用上考虑。
虽然大峡谷是天价票,但毕竟包含了景区车。如果你选择走雅江西岸,那么必须包车!但如果你在大峡谷内住一晚,那么可以联系住宿老板帮你包车或都拼车(相关价格在前面提到),这块费用就比较灵活了。

因为某个机会,我拿到了四张免费雅鲁藏布大峡谷门票,我决定雅江两岸都走,从派镇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进入,走东岸,在索松村住一晚,出来时从雅江西岸走,玩儿尼洋河风光带。
那么,我们一起来看看,雅江两岸风光有什么不同。
雅江西岸风光
【江河汇流处和丹娘沙丘,10:15】
一早飞机的好处是,可以玩一整天,这不,到米林机场才八点半。丹增才旺的儿子诺布开车来接我们,并一路玩到景区门口。
从机场到派镇一路风光,有二个出名的景点,其一是雅江和尼洋河的“江河汇流”处,其二是“丹娘沙丘”。非常可惜,天气不好。
清澈而湍急的尼洋河水,与浊而流速缓慢的雅鲁藏布江在此汇流,一清一浊泾渭分明,尼洋河水汇入雅江后,逆流而上,形成倒流奇观。
在山南地区,河流舒缓,很多从高山峡谷携带下来的泥沙逐渐堆积,成为一景。等到水位下降的季节,碰到大风天气总会卷起风沙。这种情况下,在一些特定的峡谷地段,由于风速降低,就会形成巨大的沙丘。这就是丹娘沙丘。

小贴士:
1、从林芝米林机场到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所在地派镇有七十几公里,需要1.5小时左右车程,目前没有班车,需要叫车来接。
2、八一客运站有前往米林县派镇的班车,车票65元,行程3-4小时。
3、如果你是住在大峡谷内的村子里,可以联系民宿派车过来,需要收取一定费用。
4、皆为路边风景,免门票。
雅江和尼洋河的“江河汇流”
丹娘沙丘
【雅鲁藏布大峡谷(雅江东岸),11:45】
暂时告别诺布,先到景区的餐厅吃了一顿快餐(菜式品种不少但做法粗糙口感差),再上景区车游览大峡谷。

第一站:“千年古桑”。这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一个景点,相传是文成公主带入西藏的种子生长而成,大桑树树龄1450年,高8米,径围11米。这里由洁白碎石营造了一个朝圣的广场,在广场的后面就是巍峨雄壮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千年古桑”,大桑树树龄1450年
第二站:“情比石坚”。一块巨大岩石一分为二,夹缝中长出一颗桃树,流传着桃树王之女与部落男子的爱情故事,春天随风飘落的桃花,向人们展示爱情的神奇力量。
“情比石坚”,一块巨大岩石一分为二,夹缝中长出一颗桃树。
第三站:南迦巴瓦格嘎村观景台。这里是较好的观看格嘎村全景和南迦巴瓦峰的地方,田野桃花江水雪山浑然一体,遗憾的是援建的藏式民居的屋顶过于鲜艳。此时南峰云遮雾绕,但有如此效果我已经很满意了。
南迦巴瓦格嘎村观景台。这里是较好的观看格嘎村全景和南迦巴瓦峰的地方。
雅鲁藏布江从此开始它的大拐弯,绕过南迦巴瓦,转为向南而去。
南迦巴瓦峰下,广袤的田野、桃花和雅鲁藏布江。
第四站:“葛珈亲水台”。在格嘎大桥与直白大桥之间,是到达直白村前的最后一个景点。站在亲水台向东看是美丽的南迦巴瓦雪峰,这里也是攀登南迦巴瓦峰登山大本营的起点。亲水台的西北方向就是雅鲁藏布大峡谷,这里离雅鲁藏布江最近,可以直面直白村附近的S形大拐弯,故有“亲水”之称。
“葛珈亲水台”。这里离雅鲁藏布江最近,可以直面直白村附近的S形大拐弯,故有“亲水”之称。
第五站:南迦巴直白村观景台。这里估计是欣赏南峰最近的地方了,在两座山坳之间正是南迦巴瓦主峰,此时云雾飘渺,不知无云时能否欣赏到其它八座?
南迦巴直白村观景台。
这里估计是欣赏南峰最近的地方了,在两座山坳之间正是南迦巴瓦主峰,此时云雾飘渺啥也
小贴士:
1、南迦巴瓦峰一年出现的时间只有65天左右,要做好看不到的心理准备。
2、大峡谷路况很好,从派镇景区口到终点直白村谷歌给的是24公里需要近1小时车程,也就是说,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的游览基本就在这24公里范围内。
3、门票:290元,包括150元门票+90元景区车+50元餐费。午餐为自助午餐,餐厅在景区入口处。
4、开放时间:7:00-18:00
5、游览时间:4小时左右(包括来回车程)
6、地址: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吞白村徒步到索松村(雅江西岸),16:30】
乘坐景区车游览完大峡谷,因我们今晚入住索松村,原来打算让诺布到直白村来接我们(我们谈好的包车价格是游览大峡谷),但我想吞白到索松这一段景色极美,还是让诺布到景区门口来接吧。于是又坐景区车回到起点,这浪费了1个小时左右。
西岸吞白村到索松村段为土路,越野车和当地面的都可以通行。但这一段路其实也是极佳的徒步路线,特别是在桃花盛开的春天,能看到南迦巴瓦,雅鲁藏布江就在眼前,并且可以爬上庞大的沙丘,好像是佛掌沙或丹娘沙丘的背面。
车子送我们到吞白村,下车徒步。过了吞白村的山坡上,可以拍到雅鲁藏布江及江边桃花林,可以用长焦俯拍。唯一遗憾的是,因为土路,灰尘太大。
以下图片按吞白到索松一路徒步时间顺序拍摄。

小贴士:
1、吞白村到索松村4.6公里,土路,徒步需要1个多小时。
2、大峡谷里有一种山蚊子叫“牛蝇”,比蚊子大得多,成群成群的围着你轰炸,建议带上围脖,女生建议再带一条纱巾把整个脑袋包住。
【雅鲁藏布大峡谷主要村子特色和徒步距离汇总】
派镇→吞白村→索松村:
全程12公里,徒步约3小时。
大渡卡附近山坡上有碉楼遗址,再往前走,就是一个拍摄雅江桃花明信片的地方,景区车是不走这里的,必须大渡卡下车走过来。
北岸吞白村到索松村段为土路,越野车和当地面的都可以通行。但这一段路其实也是极佳的徒步路线,特别是在桃花盛开的春天,能看到南迦巴瓦,雅鲁藏布江就在眼前。过了吞白村的山坡上,可以拍到雅鲁藏布江及江边桃花林,可以用长焦俯拍。经过现场鉴定,吞白索松段值得徒步,就是地上尘土太厚,走路回来整截裤腿都是灰。

以下两个徒步路线未经本人亲自考证,希望冬天有机会能走一回。
索松村→(6km)格嘎村→(4.6km)咔喳村→(0.6km)直白村,全程约11公里。
索松村位于半山腰,面对南迦巴瓦峰,脚下又是雅鲁藏布江和成片的桃林,因此这里成了众多摄影爱好者拍摄南迦巴瓦峰和桃花的绝佳位置。索松村的桃花花期比较迟,会比波密一带迟5天左右。村子约五公里外的有一个叫鬼头的地方是一个绝佳的拍摄点,可以安排拍日照金山。而据我一位来过两次的驴友说,这段路也是一条很好的徒步路线,可以欣赏到美丽的自然风光。

直白村→加拉村:24公里。
加拉村在雅鲁藏布江的南岸,是个雪山环抱的小村子,只有七户人家。从直白村到加拉村一路都是沿着雅鲁藏布江徒步,大约走7个小时,刚出直白村不久就可以经过雅鲁藏布的小拐弯,全程大部分是土路,道路平缓,偶尔有缓坡,部分路段是乱石路,有时会在林子里穿行。整个徒步难度不大,却有非常美妙的风光。如果沿着这条路继续向前徒步几天就可以到达墨脱。在加拉村的江边是一块巨大的沙滩,这里有个小的渡口,有机动的渡船,可以渡船到江的对岸,即北岸。江的对面有一个寺庙,也就是加拉白垒神山下的阎罗宫,据说里面住的都是觉姆,上岸后需要爬上一段山路才能到达阎罗宫,据说这里是藏族人转山祭拜神灵的地方。就有不少信徒不畏艰险,长途跋涉来到这里,祈福平安和心灵的宁静!
【南迦巴瓦峰日照金山,19:30】
傍晚,诺布妈妈带我们去一个什么地方拍南迦巴瓦日照金山,这个点我也不知地名,只说是他家的私房景点。
天气很好,可惜还是有一小片云在峰顶上飘啊飘啊,飘到太阳下山,但是我已经很满足了。

话说南迦巴瓦被国家地理推上十大名山之首前,名气远远不及珠峰、梅里、贡嘎,一次地理选美将南峰推上了巅峰位置。而南迦巴瓦又扼守着进入雅江大峡谷的咽喉,同时它又常年云蒸雾绕、变幻莫测,让人摸不透看不着,更具神秘感。这就让众多旅者对南迦巴瓦达到了崇拜之情,亲切的唤为“南哥”。
南迦巴瓦九峰(从左到右):龙拉嘎布峰5563M,穆士嘎布峰6189M,宗拉嘎布峰6224M,里拉嘎布峰6426M,切拉并戈峰6912M,当千嘎瓦峰7132M,贡拉嘎布峰7316M,南迦巴瓦峰7782M,乃彭峰7043M。
【入住:索松村丹增才旺家】
大峡谷内村子基本是藏式家庭旅馆,入住的丹增才旺家地理位置相当好,院子直接可以看到南迦巴瓦群峰。我们入住的是一间两床,公共浴室是烧太阳能的,所以下午五点后水不是很烫了。价格:180元。
他家正在盖的二层楼旅馆今年就开张了,有独卫,具体价格不详。
另外,他家附近的乔次仁家的院子东侧有一处观景台,可以观赏南迦巴瓦主峰。
丹增才旺家院子,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

第三天 索松村→八一镇

【今日行程】
原计划是汽车前往加拉村,徒步索松到直白这段,明天才离开索松村出大峡谷。我问诺布,诺布告诉我说加拉村是土路,车子颠簸得很,而且这个季节也看不到加拉白垒。大概九点吧,我站在院子里看南迦巴瓦九峰,雾锁群峰啊,一座都看不到,得,做了个错误的决定:中午饭后离开索松,前往八一。

今天行程:索松村——米瑞村——尼洋河风光带——八一镇。
雅鲁藏布大峡谷内几个村子位置,此图为雅江东岸
【雅鲁藏布大峡谷、雅江北岸风光,10:00】
临时决定今天离开,最完美就是上午仍然在索松村溜达拍照,午餐后再离开,走雅江北岸及尼洋河风光带回八一镇,这样的安排主要是考虑到即可以继续游览索松村,又可以在下午的柔和光线拍尼洋河风光。没想到诺布一时找不到车,好不容易找到一辆越野车,那车下午还要用,只能遗憾地离开。
索村村出来就是吞白村了,昨天走过了今天也就不停车啦,直接过,直奔尼洋河风光带。
路过米瑞村,在此眺望苯日神山
苯日神山是藏区八大神山之一(卡瓦格博峰、冈仁波齐、喜马拉雅山、苯日神山、尕朵觉沃、雅拉神山、墨尔多神山、阿尼玛卿),是本波教徒们所崇拜的重要神山之一,教徒们把自己今世的幸福、来世的解脱等所有希望都寄托给苯日神山,为了消除罪障以及各种疾病,他们年年按时绕转该山。
在西藏众多的神山中,没有一座像苯日这样,几乎不能从外面看到它的面目。苯日山没有一座十分突出的山峰,而是由一组山峦攒聚在一起,总是云山雾罩,即使身在山中也难识苯日真面目,很多“老西藏”对苯日也都知之甚少。
刚拍完苯日神山往回走,“叔叔好”、“阿姨好”,悦耳的童声响起,回头一看,二位可爱的小苹果笑盈盈地站在路旁边。这普通话讲得太标准了,第一次进藏的小伙伴表示很诧异,问在哪里学的普通话,说是幼儿园教的。
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昨天从大峡谷进来时的对岸。能行的话,还是二条路都走吧,各有各的美。如果非要选一条的话,我选今天这条。

小贴士:
索松村到米瑞村50公里,1小时左右车程,土路。
一路过来,除了吞白村,路上的桃花属于不是很茂密的那种。
苯日神山。诺布告诉我们,白色的线即是登山道,藏民们一天就能登顶并下山,但如果要转山绕一圈,那要好几天
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昨天从大峡谷进来时的对岸。
雅江北岸看南岸
米瑞村的偶遇
【尼洋河风光带,13:00】
一路看到有桃花就下车拍拍拍,两江汇流处没停,直奔尼洋河观景台。
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的一条小支流,发源于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在林芝县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全长307.5公里。其源头为古冰川作用的围谷,在传说中是神山流出的悲伤眼泪。尼洋河两岸森林植被完好,河水清、含沙少,号称是林芝人民的“母亲河”。
春天的雅鲁藏布江水位很低,但很清澈,如果是夏天和秋天来,水位高且浑浊。

小贴士:
1、观景台可以下去,应该有惊喜。
2、距离米瑞村30公里,车程半小时多;距离八一镇不到20公里,车程不到半小时。
3、观景台免门票,所谓的门票和景区售票厅是指尼洋河漂流,费用不祥。
4、全天开放。建议游览时间:0.5-1小时
5、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林芝县达则村附近
尼洋河风光带
【尼洋河风光带至八一镇路上风光,13:50】
过了尼洋河风光带,路过一个天葬台。我对天葬台没有太大的好奇心,远远的拍几张走人。

路过嘎拉村,林芝桃花节开幕的地方,进入要门票。理论上来说,林芝波密一带的桃花都很美的,收门票的村子一般是旅游团的多,我们都过而不入。

小贴士:
1、走雅江北岸,经过的几个村子都很好走的,就是一路往前再往前,不过全是土路,车子一过后面扬起漫天灰。这段没有班车,只能包车。
2、如果从八一过来,可以考虑走尼洋河风光带,虽然不用买门票,但进入大峡谷地界会有查票,需要补大峡谷的门票。如果需要过渡,需支付一车50元的摆渡费用+一个人2元的过渡费。
天葬台
计划到了八一找个地方午餐,然后去喇嘛岭寺和布久拉康,可惜车子下午有用,小伙伴们一到八一就全身放松不想动啦,遗憾放弃。
此时,翻看朋友圈,得知下午南迦巴瓦九峰云消雾散一展风姿,效果比我昨天看的不好。看来这大峡谷的天气变化无常啊。

喇嘛岭寺位于西藏林芝地区所在地八一镇东南三十公里处的森林包围的山坳里,主供宁玛派创始人莲花生大师塑像,经堂供释迦牟尼塑像。寺内还有莲花生的践石遗迹,寺内精美的壁画也堪称藏东一绝。
布久拉康位于西藏林芝地区林芝县布久乡多当村的省道306旁边,属于格鲁派黄教寺庙。
如果在八一镇有空档的旅友,可以考虑去看看。

附:原来我的大峡谷完美计划:
D1:上午飞机到米林机场,车子接进走大峡谷雅江西岸,在吞白村下车,徒步至索松村,欣赏一路美景。晚宿索松村
D2:索松村→直白村→加拉村。先汽车进去,视具体情况,返程徒步加拉→直白段,或者直白→索松段。晚宿索松村
D3:索松村附近溜达,午饭后,走西岸,游览尼洋河风光带,回八一镇。宿八一镇
【入住:汉庭林芝汽车站酒店】
明天要去波密,我们需要到客运中心买车票,并于明天到客运中心乘坐客运车。所以,今晚的住宿就找客运中心周围几百米内了。
汉庭林芝汽车站酒店距离林芝地区八一镇客运站大概200多米,周边小餐馆也很多,太方便了。而且在经济型酒店里,它各方面算很好了。推荐!
标间:208元。

第四天 八一镇→波密县巴卡村

【今日行程】
包车依维柯,八一镇——波密县——巴卡村,下午在巴卡村游览。
八一镇——波密地图
【八一到波密路上风光,10:00】
我们5人,计划是住在巴卡村,下午就在巴卡村闲逛,再加上前两天又是夜里航班又是凌晨航班,索松村海拔高又没睡好,瞌睡虫一直陪伴,决定包车,这样可以迟点出发。

10点出发,很快就到了色季拉山口,天气不给力,南迦巴瓦看不到。色季拉山的盘山公路路况很好,清一色的柏油路,坡度不大,道路不宽但平整。

下了色季拉山,立马就到了鲁朗林海观景台,到观景台拍张照片还需买门票,我们直接飘过。其实鲁朗林海夏天来还是不错的,可以考虑去纳麦村,据说像世外桃源

没有安排在鲁朗吃石锅鸡,现在的石锅鸡不仅价格大涨,做法也不地道了。

过了鲁朗后,到通麦大桥的中间会看到一条很细的瀑布名为“一线天”,过一线天不多久即到达通麦大桥,如果要去易贡茶场就不要过桥了,直接往下走,就一条路,往前开就是,不过越往前路就越来越难走。有驴友建议下雨就不要去了。易贡的看点是油菜花田园风光和八盖乡的杜鹃花,春天的易贡湖是枯水季,不看也罢。

我们一门心思想着巴卡村的美丽风光,直接放弃易贡,过通麦大桥。现在过通麦大桥很快了,以前是过老桥必须是一辆车走到头了,再放另一辆车过,还只能单边行驶,过桥的速度非常慢,排队等个一二三小时是很正常的事儿。

小贴士:
1、八一客运中心的客运车型类似15座依维柯,到波密县或巴卡村都是每人130元,客满走人,色季拉山口和鲁朗林海观景台会稍停。也可以包车即走,每车1000元(可砍价),允许路上停车拍照。
2、八一到波密县230公里,正常需要4小时车程,包车一路走走拍拍,差不多要5.5-6小时。
3、行程安排上,今天也可以包车从八一到波密后,游览桃花沟一线。
色季拉山口
鲁朗林海观景台附近随手拍鲁朗林海
【世外桃源——波密县古乡巴卡村】
下午早早就到了巴卡村。

古乡巴卡村距离波密县城28公里,一般游客会选择住县城,。
古乡巴卡村位置正好在318国道旁,紧邻岗云杉林,三面雪山,距离古乡湖也很近。村子紧邻帕隆藏布江和雪山,这会儿因为春天水位低,可以到河床上去玩。
这不,我们在巴卡村一下车,小伙伴面对美景咂咂不已,直说世外桃源啊。
办理入住手续后,虽然天气很不给力,但是并不影响我们到处闲逛。

也是奇怪,一路阳光灿烂,怎么一到波密地盘,天气就不行了呢。
出去溜达了一圈,原计划明天岗云杉林穿越,也预约好了那头岗村的向导和马匹,赶紧电话过去,告诉人家天气不好,明天视情况再决定要不要过去。

此行最大的问题是,没想到这一带天气反复无常,常常是上午还阳光明媚下午就变天。前一天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如此,明天的波密也是如此。明天起连续下了几天雨,导致我后面的行程改动很大。不过,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我们超预期、非常完美地收获了然乌一带的美景。

小贴士:
进入波密后,天气很不稳定,建议看天气预报随时调整行程。
巴卡村前的帕隆藏布江
帕隆藏布江
帕隆藏布江,这一头水位很低,可以到河床上去玩。
远处是桃花林,可惜天气不好。
桃花林
巴卡村
【入住:波密仁青客栈】
巴卡村可以说是一处世外桃源,村子里有很多藏式家庭旅馆,住宿条件还是不错的。
我们入住的仁青客栈,客栈的装修品味和女主人卓玛都有不俗的表现,饭菜也做得不错,最重要的是:有热水可以洗澡(同样都是烧锅炉,但仁青客栈长长的管道都有做保温,自然就有热水啦)!!!我们住二楼的观景房(320元/标间),躺在床上直接就可以看到湖水和雪山(可惜天气不好啦)。
今年,卓玛的仁青山居也开业了。不过,因为经营很好,名气在外,桃花期间需要提前很长时间预定。

第五天 波密县古乡巴卡村

【今日行程】
夜里开始下大雨,好在没有包车,也就没有产生包车费,而且在做行程时,安排的丽江二天发呆,就是考虑到如果下雨,那么就休整,这二天算是机动时间。

今天一天大雨,基本出不去了,万幸住在仁青。
【休闲发呆的一天】
波密这一带在春天桃花盛开时很美的,我原计划是一天走桃花沟(别人半天即可,我打算徒步一段,并到帕龙藏布江边溜达),一天岗村杉林穿越(半天穿越到岗村,余半天在岗村溜达并住宿),一天去松宗(上午在巴卡村睡到自然醒再出发去松宗),这样在波密就是住四天了。
没想到从今天开始,雨雨雨,结果不仅松宗没去成,岗村杉林穿越也没走成,在巴卡村及岗村居然住了五晚。

但是因为仁青客栈太赞了,大雨中,小伙伴们很淡定。
上午睡到自然醒,然后再到仁青客栈的客厅去喝甜茶吃糌粑,玩儿手机聊聊天,午餐后又午睡,下午接着来喝甜茶吃糌粑,全部免费呢。客栈还免费提供藏服给客人拍照哈。虽然没出去看风景,但住在风景里听雨,和卓玛及卓玛妈妈聊家常,这样的体验很棒。
旅行不必行摄匆匆,美景也不是唯一的收获。有时候停下行走的脚步,心可以看到另一份美好,也必将获得一份意外的“豪礼”。

看图说话,仁青客栈有多赞。
免费提供的糌粑

第六天 波密巴卡村→然乌

【今日行程】
依然下雨,下个不停。
驴友千里马滇藏行的时间和我差不多,不过他是从云南进来,我到波密时,他刚进然乌。一路我们手机交流些信息,我们在大峡谷时天气很给力,他在云南飞来寺段也如此,还拍到梅里雪山日照金山。他现在然乌来古村,说是云层很厚,时而下雪时而阴天,如此一直反复。
此时我灵光一闪,然乌海拔高,下雪不下雨,南方人雨常见雪不常见,是否先去然乌?
我这灵光一闪,收获了绝色然乌。

今日行程:巴卡村——然乌镇(午餐)——来古村,入住来古村。
今日行程,巴卡村——然乌镇153公里,2.5小时左右车程,然乌镇——来古村,33公里,1小时多车程。
【转战然乌】
看这情形这两天波密天气不会好转,而波密雪山因为下雨几乎全看不到啦,桃花没了雪山的映衬,和我们家乡的桃花也没啥区别。而然乌主要是看冰川及然乌湖,下雪的然乌也有另一番景色。如果然乌后,电话波密这边天气好的话,我们再折返回来,天气不好则放弃,继续往云南方向走,云南大把美丽的地方还担心没地方去吗?
于是早餐时(我们都睡到自然醒,早餐也九点了),赶紧通知小伙伴改道然乌,同时电话然乌来古村公益客栈预定今晚住宿,并找车送我们去然乌。
临时叫来的车子11点才到巴卡村,赶紧直奔然乌。一路过去一直雨,到然乌地界雨转雪,雪不停的下着,越来越大。
此时,我心里没有底,这天气变化太无常。朋友圈里也有陌生的朋友正在走这条线,他们因为天气原因,一路过过过,然乌路过,波密住一晚也过,直奔拉萨。

小贴士:
1、巴卡村——然乌153公里,西藏全面限速,2.5小时左右能到。
2、包车费用:五菱之光,450元到然乌镇。
然乌地界雨转雪,雪不停的下着,越来越大。
【雪中进来古村】
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雪越下越大。到米堆冰川路口时,果断放弃,继续往然乌镇。
到然乌镇不到三点,进“然乌宾馆”和老板打个招呼,约好明天再来住宿,并在此午餐。
午餐后,掐着五点到来古村售票处,出发。一路风雪交加,天地莽莽,如寒冬降临。能见度很低,我揪着心担心这天气会不会越来越恶劣。
五点多到售票点,车子很轻松就让我们过了。
路过雅隆冰川,好心的司机停车让我们下来拍个照。 雪还是下个不停,能见度很低。

小贴士:
然乌镇——来古村,33公里,1小时左右车程,行情价是200元/车。
下然乌,雪中然乌湖。
雪中雅隆冰川,长焦拉进。
雪中雅隆冰川
【来古村(海拔4200米)】
来古村海拔4200米,被群山群湖所环抱,整个村落附近6000米以上的山峰有32座。站在来古村,可将著名的东嘎冰川、雅隆冰川尽收眼底,附近还有梅西冰川、日加雪山、向日向衮雪山等,而冰川和雪山之中又分布着许多湖泊包括然乌上湖、多桑措、雪恩措、夏纳措等等。
到来古村的公益客栈住下,冷嗖嗖,赶紧到楼下的取暖室。这里有驴友,有公益客栈的志愿者,还有村里的藏族同胞,大家相互聊天,和平共处。
来古公益客栈的地理位置很好,绝对是看雅隆冰川日出的最佳点。公益客栈建筑由爱心人士捐赠,收入全部留给孩子和村民,一楼是小学,可惜没有老师,孩子们只好到百公里外的县城上学。目前公益客栈成为村里的小卫生所,村民有个头痛脑热的就来这里拿点药了。

小贴士:
1、进来古村需要门票(门票30元),因为雅隆冰川就在村里。
2、从售票处开始车子不让进去,只能让车子在外面等你,然后步行或者骑马进村。正常情况下步行需要2个小时左右。骑马分两种收费,60元到雅隆冰川附近的白塔处,100元到来古村(不同时期收费有变动)。
3、下午五点后车子可以进村。如果天气恶劣,五点前也可以试着沟通让车子进村。
4、游览雅隆冰川不一定需要在来古村入住,可以在然乌镇入住,也可以当天游览离开然乌。
站在来古公益客栈门口前面的小山坡上,往四个方面长焦拍摄。
在来古村看雅隆冰川
来古村四周都是雪山和冰川
来古村
【入住:来古公益客栈】
推荐来古公益客栈,干净,有电,有伙食。二楼客栈的走廊里有公共卫生间,免去室外受冻的问题。目前客栈由来古村村委会经营管理。

今天是4月1日,昨天之前的几天,客栈天天爆满,客人太多了,最后只能在二楼搭帐篷入住。如果你是在桃花节期间来,要提前预定。
来古公益客栈取暖室
【攻略:怎么去来古村及雅隆冰川】
从然乌镇出发到来古村全程大概33公里,需要1个多小时车程。沿着然(乌)察(隅)公路大概12公里是康沙村,路边有个大白塔标志,过了大白塔有两条路,左边是去察隅S201省道,右边就是去来古村。
继续前行10公里左右即可达来古村售票处(门票30元),从这里车子不让进去了,只能步行或者骑马。从售票处再8公里左右就到雅隆冰川附近的白塔处,这里可以很好的欣赏到雅隆冰川;如果你想近处看雅隆冰川的冰层断面和大冰块,还未到白塔处的巨石堆你就可以开始翻越了(爬巨石堆要很小心)。继续往前可以到来古村。
整个顺序大致是这样:然乌镇→(12KM)康沙村→(10KM)来古村售票处→(8KM)雅隆冰川附近的白塔处→(3KG)来古村。
康沙村路边的大白塔,到了这里即分为两条路,左边是去察隅S201省道,右边就是去来古村的土路。
雅隆冰川附近的白塔(右侧)
前往来古村和雅隆冰川的地图

第七天 然乌

【今日行程】

上午依然下雪,被困客栈。临近中午雪过天晴,游览雅隆冰川、上然乌、下然乌。入住然乌宾馆。
【来古村闲逛,9:30】
下了一夜雪,上午继续下雪,客栈的客人们陆陆续续的都走了,我们五人在客栈里继续熬。
原计划今天走雄山连措,下午出来回然乌镇,明天再从然乌镇去仁龙巴冰川和米堆冰川。无奈天空降雪,雄山连措肯定是走不了了,先回然乌镇再说吧。
瞅着雪越下越小,公益客栈的小伙子帮忙找车,约好午餐后11点送我们到然乌镇。
到村子周围转了一圈,有一个小寺庙和转经筒。那天有个活动,类似法会这样,可以进去看,但不能拍摄。约一小时后,上百辆载着经书的摩托车队浩浩荡荡的转山(村里某座山),这转一圈就是两个小时。

来古村的村民们普遍皮肤又黑又干裂,看起来很脏的样子,这是因为这里有六条冰川,整个村子被冰川环绕着,冰川上接下来的水真的很凉,没有谁受得了勤快的洗刷。
这里的村民们给手机充电需要到百公里外的八宿县城。昨天,小伙伴用手机支付宝帮他们充值,一传十,十传几十,第二天还不断有村民找过来。中移动,我们帮你把业务做到山高路远的来古村啦。
来古村里的转经筒,我们顺时针转了三圈,祈祷天气好转。
小伙伴在给村民的手机充值
【雅隆冰川,12:00】
此时,人品爆发。天空突然局部晴,太阳出来啦。约好的出发时间到了,车子还没有来(原来司机开摩托车载经书去转山了)。利用等车的空档,我先徒步出村,其他4人留下继续等车。一路走一路拍,蓝天的面积越来越大。
在白塔处,他们车子也来了。这里是欣赏雅隆冰川很好的位置,又是一阵狂拍。

小贴士:
1、雅隆冰川在西边,适合看日出,但日落时分坐在白塔旁看着夕阳染红湖面也很美。想要看日出日落都得在来古村住宿,或者想去东嘎冰川看看也得住宿来古村。如果不想步行或骑马进村,可以考虑在下午五点后进村,这样车子可以开进去了。
2、如果你不想看雅隆冰川日出,或者只需要远观东嘎冰川,那么只要到雅隆冰川白塔这里就可以了,不需要进到来古村里,也就是说,雅隆冰川最佳观赏点是白塔处,同样,需要买门票。
3、1-3月湖水封冻,可以走在上面近距离看蓝冰。
4、门票(也就是进村费用):30元
5、游览时间:半天
6、地址:西藏昌都地区八宿县来古村
白塔处观雅隆冰川
来古村背后的东嘎冰川,天气好的话可以去走走,村民说2-3小时吧,未考证。
来古村背后的东嘎冰川
车开到雅隆冰川的“巨石堆”旁,我们打算翻越过去。越古老的冰川巨石必然越多,据专家推断是古冰川的作用把它们搬运到此,并堆积成现在模样,这在地质上有个专称叫“漂硕”。但是,走到面前才知道有些石头太高了,而且又不是整齐的排列一起,大大小小胖胖瘦瘦的石头随机散落,真让人抓狂,我才爬了二三块石头就败下阵来,主要是担心脚脖子葳了,或者不幸被卡在石头缝里。但如果你想看冰层断面和泛着蓝光晶莹的大冰块,必须翻越巨石堆。其实当时真有几个牛人爬到前方去了,总之我们都不行。如果你来到这里真要爬上巨石堆的话,建议你一定一定把相机收好,除非你的相机硬过大石头!
天气好得让我们受宠若惊,沿着昨天开进来的路出去,我们都认不出来——这真的是昨天走过的?这里的天气真是奇怪,上午下雪,满世界的雾茫茫,这会儿却是蓝天一片。

小贴士:
1、来古村除了雅隆冰川,还有三条经典徒步线路:雄山连措、若骄冰川、贡措冰湖。务必请懂汉语的向导带路!
2、很多人把雅隆冰川叫做来古冰川是不对的。来古冰川其实是一组冰川的统称,包括梅西冰川(死亡)、雅隆冰川、若骄冰川、东嘎冰川、雄加冰川和牛马冰川六条冰川的总称,因为它们都围绕着山下的来古村而得名。其中,雅隆冰川最为壮观,长12公里,从岗日嘎布山海拔6606米的主峰曾S状向下延伸至海拔4000的岗日嘎布湖。
雅隆冰川的“巨石堆”
来古村售票处至“巨石堆”的路上风光
【上然乌,15:15】
然乌(海拔3850米)分上然乌,下然乌,上然乌位于然察公路上,去来古村(雅隆冰川)和仁龙巴冰川必须经过,下然乌位于318公路边上,也就是然乌镇附近。
蓝天雪山湖水相辉映,上然乌很美。此时光线太硬,明天我们去仁龙巴冰川,还会路过这里。

小贴士:
1、位于上然乌的然乌湖为东西走向,适合日出和上午顺光拍摄,下午背光。
2、上然乌是前往雅隆冰川和仁龙巴冰川的并经之地,无需特意跑一趟。
3、无门票
【下然乌,17:30】
回到“然乌宾馆”办理入住。在然乌宾馆午餐后,午休后,到然乌宾馆附近的下然乌散步去。
然乌(海拔3850米)分上然乌,下然乌,上然乌位于然察公路上,下然乌位于318公路,也就是然乌镇边上。从风景角度来看,上然乌比下然乌漂亮得多。

摄影小贴士:
1、在然察公路1公里处,湖边的草地上有一些堆着草垛的晒架,很有感觉,可以拍照。
2、瓦村是安目措旁的一个藏族村寨,大片的田园一直延伸到湖边,可以拍到雪山、湖泊、田园和村寨的画面。
3、然乌镇沿安目措旁的公路向波密方向,在快到然乌湖出水口处可在公路旁的弯道上拍摄然乌湖的全景。上下午均为侧光,所以对拍摄时间无严格的要求。
【入住:然乌宾馆】
先说然乌的住宿情况。然乌镇(海拔3850米)有多家宾馆和客栈,但从冬天一直到五月,整个镇都无水无电,问了当地人,说是天气太冷水管冻住了,所以住再好的宾馆也存在这个问题,都是自己发电,电能保证,但无法洗澡,喝的热水能提供,也能提供多个热水瓶。
然乌宾馆八年前我曾经在然乌住了三天,宾馆老化了不少。相对于老化的住宿,餐厅的饭菜做得很棒,虽是川菜,但感觉很符合我们南方人的口味,我们在这里吃了三餐。给老板点个赞。
标间:150元

福利:然乌春季和秋季哪个更美

这里对比下然乌的春天和秋天。
我在八年前的秋季来过然乌,在这里住了四晚。这次是在桃花盛开的春季到来。
然乌四季有美景,最美在春季和秋季。春天看雪山,秋天看彩林。另外,春天的然乌湖清澈但水位底,秋天的然乌湖混浊但水位高。
至于哪个季节更好看,就取决于你的喜好了。如果你喜欢看雪山,建议你春天来;如果你喜欢看秋色,建议你秋天来;如果你都喜欢,那么像我一样来两次哈。
有图有真相。
春天,然察公路,上然乌。天气:晴
春天,318公路,然乌湖出水口。天气:晴
秒天,318公路,然乌湖出水口。天气:晴
春天,318公路,下然乌。天气:多云
秋天,318公路,下然乌。天气:多云
春天,然察公路,上然乌。天气:多云
秋天,然察公路,上然乌。天气:多云
春天,安目措。天气:阴天
秋天,安目措。天气:阴天
春天,下然乌。天气:雪后
秋天,下然乌。天气:晴
春天,然察公路,上然乌。天气:晴转多云
秋天,然察公路,上然乌。天气:多云
春天,安目措。天气:阴
秋天,安目措。天气:晴
春天,雅隆冰川,白塔处。天气:多云
秋天,雅隆冰川,白塔处。天气:阴
春天,雅隆冰川,来古村。天气:多云
秋天,雅隆冰川,来古村。天气:阴
春天,雅隆冰川,巨石堆冰湖前。天气:多云
秋天,雅隆冰川,巨石堆冰湖前。天气:阴

第八天 然乌→波密巴卡村

【今日行程】
上午游览仁龙巴冰川,在然乌镇午餐后,返回波密古乡巴卡村。入住巴卡村。
【上然乌的晨曦,7:00】
昨天晚餐时,然乌宾馆的妹子跟我们说上然乌在六点多无风的时候,雪山的倒影很美。所以,我们今天六点就出发啦。
找了当地司机,先送我们去上然乌拍日出,而后一路玩过去并到仁龙巴冰川。
因为天气的原因,虽然没有看到雪山的倒影,但是上然乌依然大美。
以下图片按先后拍摄顺序

小贴士:
1、出彩的然乌湖拍摄一般是指上然乌。
2、拍摄然乌湖的晨曦需早上6:00起床,然后沿然察公路行约3公里,在一处突出的半岛上拍摄湖对面的雪山和湖面。在此处拍摄需早6:30前赶到,早晨的光线为侧光,面向湖面的雪山正好顺光,而傍晚太阳则落到雪山背后,不宜拍摄。
3、观景台及周边建议游览时间:1小时左右
4、无需门票
【前往仁龙巴路上一路雪山,8:30】
关于仁龙巴冰川,我知道它还未开发,去到那里的人少之又少。对于不收门票的景点我一向很感兴趣,因为它一定是原汁原味!所以,这次然乌之行,我把它列入行程并设为重点。
没有想到的是,这天上午的行程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不仅欣赏到壮观的仁龙巴冰川,从然乌镇到仁龙巴这一个多小时车程沿线都是雪山大片,距离公路如此之近超出我们的意料之外,让去过西藏阿里大环线的我看得目瞪口呆,而更重要的是,天气很给力!
去仁龙巴冰川,走的就是察隅S201省道。从白塔处起,一路停一路拍,全是雪山大片。
返程又是一阵狂拍。
前往仁龙巴的路上,也就是从然乌去察隅的S201省道,春天绝对是看雪山的好时机!

小贴士:
1、上然乌后,康沙村路边的大白塔,到了这里即分为两条路,左边是去察隅S201省道,右边就是去来古村的路。
2、沿然察公路行至10公里处,此处是然乌湖尾的一片沼泽,干涸的湖床上布着一条条的水道,图案十分漂亮,对面则是被尊为神山的德姆拉雪山,远远的还有一汪湖水,这是然乌湖靠东南方最后的湖面,很适合日落时分摄影,就是图三的位置。
康沙村路边的大白塔
去察隅S201省道的一路雪山大片,下同
【仁龙巴冰川(海拔5000米),9:30】
未经开发的仁龙巴冰川一般游客大多是不知道的,所以这个美丽的冰川人迹罕至。去的路上需要穿过一条河,夏季也有涨水的可能,所以出发前最好咨询清楚。据说,如果是越野车的话,可以开到冰舌前面。

小贴士:
1、怎么去仁龙巴冰川:和前往来古冰川一样,到了白塔处,往左边那条去察隅S201省道继续行驶。
2、仁龙巴海拔很高,将近5000米,风不是一般的大,衣服要多带。
3、离开公路不久,会有一条河挡住去路,另外,仁龙巴冰川的冰缝很多,如果没有冰爪,冰镐和攀冰经验的话不建议登上冰舌,当然,如果像我们这样远观就没有这些问题了。
4、最好在然乌找当地司机,外地司机不一定知道具体位置。
5、从然乌镇到仁龙巴冰川的包车费用(含上然乌游览拍照时间):长安七座350元
6、无门票
7、建议游览时间:4-5小时(含路上时间)
人迹罕至的仁龙巴冰川
我们在然乌镇找的长安七座车
【318国道然乌湖出水口处,14:40】
我们对于仁龙巴带来的震撼相当满足,觉得这次行程因为有它,可以在此画上句号了。
仁龙巴冰川后已是中午,回然乌镇午餐后,如果要去米堆冰川是下午了,虽然米堆冰川就在回波密的路上,我还是决定放弃,因为这个米堆冰川在下午是逆光。
从昨天下午到今天为止,天气大好,波密那边这两天也是捷报频频,蓝天雪山桃花相辉映。午餐后,顺利找到车子,往西折返波密,继续追寻波密桃花。
前天进然乌时一路大雪,没啥拍照,这会儿返回,到了然乌湖出水口处周边,狂拍。
以为大美然乌给我们的惊喜到此为止了,没想到过两天从波密出发走滇藏线,又有新的惊喜给我们。

小贴士:
1、然乌是走川藏线及滇藏线的必经之地,很多到林芝波密旅游的也会到然乌再折返,都是同一条线。
2、然乌镇海拔3850米,住宿及伙食都还不错的,但是冬天到五月份比较辛苦,没有热水。
3、然乌镇到巴卡村的包车费用:长安七座400元,如到波密县城是350元。
318国道上的然乌湖
藏族同胞手摇转经轮,他们是步行去拉萨朝拜的。
【错过的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冰川。就在波密前往然乌、临近然乌的318国道上右拐进去7公里处,交通非常方便。

小贴士:
1、前往米堆冰川的路相对较好,车辆可以行驶到米堆村停车场,然后从米堆村徒步或者骑马穿过一片树林、翻越一个山坡,约2公里就可以到观景台。
2、如果想看冰舌则还需要继续前行,经过二个冰湖、攀越冰石混合带也就是大大小小的石块堆积而成的坎坷崎岖的石堆,约2公里才能看到。能行的话,尽量走到第二个冰湖旁边,能感受到冰川带来的震撼。至于踩到冰川还是算了,一是路途遥远,二是破坏环境。
3、如果你不想看冰湖,那么在村子里也能看到米堆冰川全景了,村子也值得拍摄。
4、如果不想花门票钱,又不想去看冰湖,那么不用拐进村子了,直接在公路上看也是看得到冰川全景,当然效果不如观景台。
5、米堆冰川前面的村子米堆村,是米堆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匆匆而过。
6、鞋子要高帮防水,因为前往米堆的路上被人踩得烂几几的,雪水一化就是一坑一洼。
7、米堆冰川上午顺光,下午逆光。
8、门票:50元

这里补上我八年前秋季拍摄的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下午拍摄。天气:阴
从米堆村看冰川
米堆村
【返回波密巴卡村】
回波密的一路阳光明媚,心中窃喜。一进古乡巴卡村,在巴哈桥上,狂风劲吹,看前方帕龙藏布江河滩一片风尘漂浮,心里咯噔一下:糟糕,要变天。
依然入住仁青客栈。
巴卡村帕龙藏布江河滩
下集预告:波密桃花、滇藏线包括千年古盐井及梅里雪山、丽江休闲发呆系列

本游记著作权归@林子高效自由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