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写在前面的话

我不知多少次听过《我们新疆好地方》这首歌,除了聊以娱乐或消遣外,从未把歌词中的那个“好”字当回事。孩提时,我就熟读过“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诗句,知道西出阳关后,面对的是漫无边际的沙漠、戈壁滩,前程茫茫,罕有人迹。长大后,也常听人说新疆怎么怎么荒芜,如何如何贫瘠。因此,在我的脑海里,始终烙有新疆 是个空旷、苍凉地方的印迹。

我不知多少次听过《我们新疆好地方》这首歌,除了聊以娱乐或消遣外,从未把歌词中的那个“好”字当回事。孩提时,我就熟读过“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诗句,知道西出阳关后,面对的是漫无边际的沙漠、戈壁滩,前程茫茫,罕有人迹。长大后,也常听人说新疆怎么怎么荒芜,如何如何贫瘠。因此,在我的脑海里,始终烙有新疆;是个空旷、苍凉地方的印迹。
后来一直想去 新疆 ,看看飞鹰、戈壁和雪山,可是一直没有勇气。直到看完《科恰里特山下》这本短篇小说集,它给我一个不得不去的理由:它让我对那里有了像朋友般的亲密,就像在漫漫长夜,只有一轮月亮,一瓶白酒,一大盘羊肉,两个人在微醉中长谈内心的孤寂一般。有了这样的朋友,路途再远也要去看看。我想,以前想去 新疆 ,只是猎奇;而此刻,就是去寻访。寻访书中人物深深的悲凉与月光下的克制和孤单,寻访一个军医喝着一瓶托木尔峰,吹着远离都市的孤夜冷风。总之,这本书燃起了我立即出发的冲动,到 塔什 库尔 干县看看帕米尔高原,看看赤日完整占领石 头城 的模样。
于是就在这冰天雪地之时,我收到了去哪儿网的活动通知,于是在匆匆忙忙中我收拾行囊去了这个心中的目的地。一路上认识了许多小伙伴和优秀的达人。感谢小骆驼一年来的照顾,虽然接触旅行不久,但却更坚定要继续旅行下去。

关于我

我是帽帽moer(反靣教材太容易引发歧义,换回去了)你们也可以叫我头条的名字旅行小姐姐。我是一个爱旅行爱摄影的新媒体从业者。生于路上,死于街头,一直是我的格言,理想是当战地摄影记者,而理想未遂后,我只想把我眼中的世界,展示给你们看。🧣@帽帽moer

预告片

飞回到乌鲁木齐

这个小题目来自于那首抖音爆火的歌曲,给你买个gucci,飞回到 乌鲁木齐 ......当冬日大雪初霁时, 乌鲁木齐 变成了茫茫雪原,冰雪南山愈发妩媚。在这里可以体验冰雪天地的速度与激情,在光滑如镜的冰场上感受风驰电掣,在冰雕雪砌的世界里领略冰雪组合的千姿百态。新闻报道了, 新疆 是离海最远的地方,让这次旅行充满未知的神秘。而我去 乌鲁木齐 之前, 乌鲁木齐 竟然下了“提拉米苏雪”,名字挺浪漫,但我们还是要爱护环境。一下飞机迎接我的就是 乌鲁木齐 的大雪,让我兴奋不已。
乌鲁木齐
话说回来每座城市都如一位韵味女人,有她独特的风韵和风情。至于她有什么的风韵和风情那是需要自已去感受的。在 中国 就有很多独具风情的城市, 比如 浙江 的 杭州 , 江苏 的 南京 , 云南 的 丽江 等等。 杭州 有西湖,西湖有断桥,断桥有白娘子,因此, 杭州 也就有白娘子的风情; 江苏 南京 有莫愁湖,莫愁湖里有莫愁女,所以, 南京 也就有莫愁女的风情; 云南 丽江 有少数民族的独特习俗7,有酒吧一条街,有艳遇,不用说, 丽江 就有艳遇的风情。
中国 有那么多很有风情的城市,但在我看来那些风情都太一般,都太单一,也都太单薄, 杭州 只有白素贞那一缕白衣的风情; 南京 只有莫愁女不知愁苦的风情; 云南 丽江 也只有艳遇的风情,如果没有艳遇,也就没有什么风情了。总之觉得 乌鲁木齐 是一个独具异样风情的城市,而说她异样是感觉 乌鲁木齐 的风情十分的丰满,十分的厚重,十分的器张,别于它城的轻描淡泻和单簿无力, 乌鲁木齐 的风情很诱惑也很有味道。
要用一个比喻, 乌鲁木齐 的风情就如一个美艳丰盈的少妇,美艳丰盈得象杨 玉环 一样,满身的风韵,从头至脚的风情。她娇艳,让你按耐不住的要触摸她;她娇情,让你忍耐不住要走近她。她绚烂,你希望感受她;她多姿多彩,你企盼拥有她。她神秘,虽不张扬,却随时都可能给你惊奇;她丰满,眉目之间,体态言行都有风情万种。
只要你来到 乌鲁木齐 ,走近 乌鲁木齐 ,感受 乌鲁木齐 ,她的风情就无处不在的缠绕在你的身边。到一个城市是要感受她的景致的。 乌鲁木齐 是一个景致别样的城市,她的景虽没有苏杭那么秀丽,没有泉城那么独特,却也有西部边城的别致,她的景粗犷之中带有诗情,豪情之中带有画意。她的景不拘一格,景多而不出一辙,细细体味每一个景点都有不一样的感受。
新疆野马古生态园
当你去到柴窝堡,去寻觅祖仙的足迹,你就能听到远古的呼唤,先祖的教诲;当你去到 达坂城 ,走进风区,你就能听见风的坚韧,风的跌宕;倘若你去一趟南山,见过那翠山绿野,你就能听到美丽的牧场有万马奔腾的呼啸声响;当你去到红山顶上,对视妖魔山的古塔,仰望天空,你就能看到那兴风作浪的妖孽随风飘远,随云逃亡;当你去到 乌鲁木齐 河边,眸凝河水暢漾,你就能看到姑师人饮马河边,神情迷惘;当你走到大街小巷,人流匆匆,商海茫茫,你就能听见 丝绸之路 的驼铃声声悠扬。
在 中国 吃是文化,到 乌鲁木齐 吃是拓展了的文化,延伸了的文化,放大了的文化,交融了的文化,是全新的吃文化。在我看来 乌鲁木齐 的美食从它所函盖的内容来讲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乌鲁木齐 的美食集合了地域美食,在 乌鲁木齐 你能吃到 乌鲁木齐 的 四川 菜, 乌鲁木齐 的 东北 菜, 乌鲁木齐 的河南 菜,能吃到经过改良但又不失当地菜肴本色的各地美食。
乌鲁木齐 的美食集合了民族美食,在 乌鲁木齐 你能吃到维吾尔族的烤羊肉、回族的粉汤、哈萨克族的纳仁、锡伯族的大饼等几十个少数民族的美味佳肴; 乌鲁木齐 的美食集合了中华美食,在 乌鲁木齐 你能吃到川菜、湘菜、粤菜、鲁菜,只要中华菜系中有的菜肴你都能品偿到; 乌鲁木齐 的美食集合了世界美食,在 乌鲁木齐 的饭店只要你想吃, 日本 的、 韩国 的、 巴西 的、 意大利 的等等世界各地的美食都有,随你享用。
乌鲁木齐 的美食不仅多而且独具风味,拉条子的劲道撑得你直呼过瘾;酸奶子的酸甜喝得你大喊痛快;手抓肉的味香吃得你高叫真爽。 乌鲁木齐 是美食的联合国,是美食的集结地。我敢自信的说,世界上还没有一座城市能象 乌鲁木齐 的美食如此丰富,如此精美。在 乌鲁木齐 品偿美食,那真可畏是独具风情,独具风味。
新疆有47个民族,占中华民族的百分之八十多, 乌鲁木齐 有13个常住民族,占 新疆 民族的百分之二十几。这些不同的民族都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风土人情,只要你去感受和体味就别有情趣,别有韵味。你要去趟 蒙古 人家,有了雅兴,要小酙几杯,那可算是你体味 蒙古 民族风情的最好环景,宾客坐定,敬酒开始, 蒙古 族姑娘献上哈达,唱着酒歌,端着金杯银杯敬天敬地再敬你,不怕你有好酒量,不出半个时辰定让你人卧马翻。你要去看哈萨克族的姑娘追,有兴致了要小式一下身,体味一下被追的感觉,在姑娘的皮鞭下一定能让你感受到被追的代价。你要去到 俄罗斯 人家,去品偿他们亲手制作的列巴,再喝上几杯俄得克,随着沙克斯与美丽的 俄罗斯 姑娘摇拽舞蹈,让你真切的感受到 俄罗斯 民族独特的魅力和风情。
乌鲁木齐 的风情最奇特的是她特殊的地域文化,她是 亚洲 地理位置中心,有着特殊的地域,与 中亚 各国相连,我用一句维吾尔语来说: 乌鲁木齐 就是一个大巴扎。她是 乌鲁木齐 的大巴扎,这里有 乌鲁木齐 人自已所需要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她是 新疆 的大巴扎,这里是 新疆 各地土特产品的转运市场、交易市场、贸易市场;她是 中国 的大巴扎,她是亚欧大陆的桥头堡, 中国 边境贸易的口岸,东移西出的平台,这里就是 中国 进出口的大巴扎;她是 中亚 的大巴扎, 中国 到 中亚 的产品在这里交接, 中亚 各国与 中国 的贸易在这里达成;她是世界她的大巴扎, 巴基斯坦 的地毯, 蒙古 国的皮货, 阿拉木图 的樱桃等世界各国的产品在这里随手可得。
乌鲁木齐既是边疆少数民族聚居的城市,又是内地汉民族与边疆少数民族融合的城市, 乌鲁木齐 的文化内涵里也融入了内地各地域人的风情。你在 乌鲁木齐 的大街小巷时常能听到“给老子的,干啥子去哟”的 四川 方言。“你那个事儿办的中不中”的 河南 方言。还有 甘肃 方言、 山东 方言、 江苏 方言、 东北 方言。 中国 所有的方言在 乌鲁木齐 应有尽有。这些语言上的文化风情真可谓是别具一格,这就是多元文化、多种风格却又独具特色的 乌鲁木齐 风情。 乌鲁木齐 的风情,是独特的、是异样的、是多元的。

偶遇充满北欧风情的布尔津

在去 喀纳斯 的半道上,戈壁滩上流淌着一条河,叫 额尔齐斯河 。它发源自 阿尔泰 山的冰峰雪山,自东向西流过准葛尔盆地北缘的戈壁,进入 哈萨克斯坦 ,再折向北,流入 俄罗斯 ,最后汇入北冰洋。是我国唯一一条流入北冰洋并且可以与外国通航的河流。
河上有一座小巧玲珑、带有 北欧 风情的美丽县城—— 布尔津 。到达那天,我们坐在河边一家小餐馆用餐。此时,雪停了,阳光正好。 布尔津 ,因 布尔津 河而得名,它是我国西部唯一与 俄罗斯 交界的县。“ 布尔津 ”是 蒙古 语,意为放牧骆驼的地方。在 布尔津 的路上,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骆驼。
人间天堂:冬日的喀纳斯
话说我知道 喀纳斯 可能 和美 景无关,我知道 喀纳斯 是因为水怪。在全球的一些湖泊中,关于神秘的“水怪”的传说不绝于耳,在这些传闻里,有人说它是长颈圆头;有人说它出现时泡沫层层,四处飞溅;有人说它能口吐烟雾,使湖面有时雾气腾腾,各种传说颇不一致,听起来令人生畏。
一些人怀疑,这些水怪可能是地球上已灭绝的海生爬行类动物蛇颈龙,但是多年研究也未能得出明确的结论。在我国,关于“水怪”的传说最出名的就是 长白山 天池和 新疆 喀纳斯 湖。当时差了许多资料之后我才知道 喀纳斯 是如此美丽的地方。
喀纳斯湖风景名胜区
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 喀纳斯自然景观保护区位于 新疆 布尔津 西北 部,地处 中国 与 哈萨克斯坦 、 俄罗斯 、 蒙古 国接壤的黄金地带,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始终保持着原始风貌而被誉为“人间净土”。
喀纳斯旅游区东以禾木乡为界, 西北至国境线,规划面积10030平方公里,包括 喀纳斯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喀纳斯 国家地质公园、白哈巴 国家森林公园、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 布尔津 河谷、 禾木 河谷、 禾木 草原及 禾木 村、白哈巴 村、 喀纳斯 村三个原始图瓦村落等国内外享有胜名的七大自然景观区和三大人文景观区,其中 喀纳斯 湖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湖泊”。跟秋季比,冬日的 喀纳斯 也是别有一番韵味。
很多人知道喀纳斯 ,是因为它五彩斑斓的秋天。很少有人在冬天去 喀纳斯 ,是因为每年10月以后大雪封山,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的人又进不去。居住在山里的人,从11月一直要等到来年5月天气变暖冰雪消融才能出山,封山期长达7个月。如果你真的想进去,要从 布尔津 县至 禾木 中间一个叫冲呼尔乡的地方坐3天的马拉雪橇,中途要过两个晚上,第三天才能到达 禾木 乡。
冬季的喀纳斯 ,一切都变成了冰清玉洁的冰雪世界,气势磅礴的莽莽雪原,晶莹剔透的桦林雾凇,白雪皑皑的冰湖,水墨世界的 禾木 ,炊烟袅袅的 白哈巴 ,构筑了 喀纳斯 都有的绝世胜景。 喀纳斯 的雪,是粉雪---当冬天来临,空中白雪洋洋,漫天飞舞,整个世界都染成了白色,天气放晴后人们好象来到了一个幽雅恬静的境界,来到了一个晶莹透剔的童话般的世界。
露出的湖面闪耀的阳光,云雾缭绕之下,旁边雾凇林立,雪蘑菇成堆地出现在冰湖边,此番景象只叫人沉醉其中无法自拔。静静地站立,放飞身心,你会与那冰封湖面下的湖水之灵神交,它会向你诉说 喀纳斯 湖的由来,让你的身心与 喀纳斯 湖都融为一体。

新疆国际大巴扎

新疆人朴实、大度,本地朋友推荐我去乌鲁木齐的第一站就是大巴扎,他说:“你们应该去国际大巴扎看看”。大巴扎这个词还是第一次听说过,我问他“大巴扎是什么?”他说:“是卖货的地方”。 “巴扎”,系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它遍布 新疆 城乡。
新疆因地处丝绸之路 这条中西贸易 通道 的中段,各族人民特别是维吾尔人具有重商、崇商、经商的传统。经常关注电视上天气预报的朋友可能会记得,在介绍 乌鲁木齐 天气预报时,会出现一个红褐色的伊斯兰风格的建筑群,它就是 乌鲁木齐 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新疆 国际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位于乌鲁木齐维族聚居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巴扎。在当地语言中,巴扎意为集市。大巴扎的建筑极具伊斯兰风格,来到这里,就像来到了 中亚 的集市,各式各样、精美丰富的民族特色商品令人应接不暇。来到这里,可以充分感受到少数民族的风情魅力。
新疆国际大巴扎的设计者是我区著名建筑设计师、 新疆 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 中国 工程院院士王小东。设计之前,王小东用了5年的时间,跑了数十个国家,在研究了世界上一些著名伊斯兰建筑的基础上,结合 新疆 伊斯兰建筑特点,设计出了个性鲜明的 新疆 国际大巴扎。
国际大巴扎占地面积3988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 新疆 国际大巴扎是 新疆 商业与旅游繁荣的象征,也是 乌鲁木齐 作为少数民族城市的景观建筑,又是一座标志性建筑。国际大巴扎由六个楼群组成。在建筑风格上,准确使用最本质、最有生命力的因素,采用土黄色为主色调,融合了 希腊 、古罗马 、西亚、 中亚 建筑因素,使之成为 乌鲁木齐 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广场中心处高约100米的园塔名为 丝绸之路 塔,是大巴扎最为著名的景点,塔内各层都有彩绘和展览展示 丝绸之路 的历史故事,登上塔顶便能俯瞰周围的城市风光。塔内各层都有彩绘和展览展示 丝绸之路的历史故事,登上塔顶便能俯瞰周围的城市风光。
许多在 新疆 乌鲁木齐 作短暂停留的游客都要去二道桥市场看看,作为了解 新疆 民族风情的一个窗口。到 新疆 ,逛逛大巴扎是必须的,就好像你去了 三亚 ,第一市场一定要去走走一样,虽然市场是很多人很乱,但是当地的最最特色的东西往往就呈现在那里面。

冰雪童话世界:禾木村

如果说白川是我第一想要去结婚的地方,那 禾木 村就是我第二想去结婚的地方。因为我一直憧憬着童话一样的王国,想当一当“真正的公主”。这里的冬天,有点儿像 日本 的 白川乡 ,也有点儿像被雪覆盖的 瑞士 。尖尖顶的木 头屋 子被厚厚的白雪覆盖得只剩下一个轮廓。清晨,炊烟袅袅升起;太阳穿透薄薄的雾撒下一束一束的光影,画面美得就像一个童话,让人不敢相信这是在 中国 。
这里的冬天,白得很难分清天与地的界限,比 东北 的场景更多了几分辽阔。原本蓝得如同宝石的 喀纳斯 湖结成了冰,人走在上面就像行走在平地上,甚至还可以策马奔腾。云杉、云海、雾凇、河流、小木屋、牛马,多种元素搭配构筑了 喀纳斯 独有的绝世胜景!
被誉为“ 中国 最美 雪乡 ”的 新疆 喀纳斯 景区 禾木 村,迎来冬季最美的季节,连续的降雪将这个原始的村落装扮的如同童话世界, 禾木 草原位于 布尔津 县 喀纳斯 河与 禾木 河交汇区的山间断陷盆地中,晨光泼洒在 禾木 的庭院四周,为整个村庄带来了勃 勃生 机。冬日的 禾木 ,银装素裹,美得端庄,也美得 大方 。晨光普照,雪地上泛起耀眼的波光。
这里生活着当年成吉思汗西征时所留下的士兵后裔:图瓦人。如今这个部落国内只剩2000多人。图瓦人说 蒙古 语,以放牧和狩猎为生,至今,家家户户还挂着成吉思汗画像。他们保留着最原始的居住方式,房子用木搭建,木屋的尖顶是人字形结构,用来缓解冬季积雪覆盖的压力,垒墙的木头和木头之间,被铺上一层苔藓,可以来密封原木缝隙,防风保温。
禾木 村冬天很长,整整七个月,为了让大伙身体活泛起来,村民们会做一种酸奶酒用来暖身,也来消磨漫长的冬日时光。路上的导游介绍说, 禾木 村人均每天要喝两瓶半酒,一个冬天就能喝掉45吨酒。关于 禾木 ,个人感觉一双眼睛一个相机或者再加一个手电筒就足以,白天用相机定格美好,夜晚用手电筒照射出天空捕捉这个世界的璀璨。
禾木 是座古朴的村落,有着村庄的炊烟袅袅、复古的木屋、朴实的居民,总之给人的感觉就是,太美好了,有着喧嚣城市里没有的天然纯净。在 禾木 的午后,泡一杯花茶、听一首小曲儿仰在 禾木 的暖阳下,晒晒太阳享受这大自然的好时光何尝不是件养生又养心的好事。
整个 禾木村庄化为冰雪的奇幻世界,就如那童话故事中描写的一样,村中的屋檐上都是厚厚的雪,那飘出的炊烟增添了许多生气。从一米的跳台跃进2米的 禾木 雪海之中,享受被雪包裹的感觉,与雪来一次亲密接触,亲吻这个冬季冰雪世界。
有一种地方,风景是在路上;有一种旅行,风景是在心中。 禾木 天光云影共徘徊,美得让人恍惚。其实世上不缺乏浪漫的地方,缺乏的是浪漫的情怀,从到 禾木 那一刻起,我的心中就已经了无遗憾。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送他去 禾木 ,让他得到生命中最幸福的沉醉;如果你恨一个人,就送他去 禾木 ,让那令人目眩的颜色烫伤他遥远的记忆;如果你正在恋爱,就和他一起去冬天的 禾木 吧。

冬日禾木的经典玩法

1. 拜访居民,深度体验当地生活
我们主要想体验当地的生活,但无奈时间紧张所以只好体验一把大雪深处的咖啡馆,也是别有一番风情。
2.体验马拉爬犁和泼水成冰
在导游的强烈推荐下,小伙伴们体验了人生第一次的马拉爬犁等,第一次玩泼水成冰,做了以前想但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尽情的体验这些只有冬天才能体验到的活动。
禾木泼水成冰体验一下。
3.你没见过的地上的星星
在 禾木 星空的夜幕下,所有的身份标签都被遗忘。我原本以为那些对 禾木 星空的赞美都是夸大其词了的,没想到真正目睹的时候自己都沉醉其中了,满天星星就这样眨着眼睛看着你,原来这世上真的有不需要滤镜的美丽。于是立马拿起相机记录这珍贵的一幕。
4.坐雪地摩托车丛林穿越,速度与激情
我们在 禾木 村口 禾木 桥边坐上了雪地摩托,翻山越岭去美丽峰,一路是机车马达震撼人心的轰鸣声,一路是稍纵即逝的美丽雪景,来不及也不方便用相机记录美丽,都深深地印在了心里。雪地摩托的老司机们驾驶技术棒棒,时不时来一个高能特技漂移甩尾,让雪地穿越多了几分刺激。这种刺激,无以言表,你得亲身去感受一下。来看我和司机师傅的合影。
5.. 图瓦春节雪地之趣:古法滑雪比赛, 禾木 冰雪运动乐园
冬季的 喀纳斯 ,是个雪山度假胜地。冬季到 禾木 ,我领略到了极致美丽的自然风光,也感受到了极具魅力的人文民俗。在这里,我们邂逅了一场特殊的古法体育竞技皮毛滑雪板,绑带,木棍等简陋的滑雪装备,身着民族服饰的图瓦人,淳朴的容颜,村民们的呐喊助威。
这场古法滑雪比赛,真的很有看头。希望这样古老的民间体育竞技和体育精神,可以代代相传。

野马古生态园:感受丰富而浓厚的马文化

乌鲁木齐
第一天去的其实就是野马古生态园,因为就住在野马酒店。窗外下着雪,外面就是古生态园绝美。 新疆古生态园的一处奇景是规模庞大的硅化木群。
上百根硅化木,形成了蔚为壮观的硅化木林,其中最长的一根达43米,比 美国 黄石 国家地质公园申报吉 尼斯 纪录的硅化木还要长3米。还有3800棵“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古胡杨枯木,傲然屹立于园中,成为新 丝绸之路 上一道遒劲的风景。这里超级适合拍照,我不禁臭美起来。
除了古老的生态物种,园区的人文景观也富有特色。民族风情园共有8座哈萨克、柯尔克孜毡房,全部采用树枝、羊毛等纯手工打造,传承了 丝绸之路 上各民族的文化传统和民族风情。然后我们参观了野马美术馆,里面的作品十分惊艳。
随后就去参观汗血宝马了。走进马厩,与汗血宝马、 美国 迷你小矮马、普氏野马进行零距离接触。这些不同品种的马,除了享用金贵的营养餐,每匹马还能享受造型设计、桑拿按摩、家庭医生等服务。占地4万余平方米的汗血宝马基地投资3亿元,建有室外跑马场、室内马场、露天马场,以及马匹调教圈、障碍场地、马匹游泳池等专业配套设施,可满足各种马术项目的训练要求,有能力承办全国乃至国际级大型马术赛事。现有两位国际资深马术教练,骑手26名,工作人员近百名。
野马国际大汉食府
与之相邻的马文化博物馆,陈列的每一件古老器物,都讲述着与马有关的历史故事,有一幅幅以马伟主题的油画,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各种骏马的英姿飒爽,而两具汗血宝马实物标本的背后,是一段马与人之间真实而感人的故事。

新疆冬日旅行小tips

❤️小常识
乌鲁木齐
1.身份证大于一切,除了身份证和手机,其他的都丢了也问题不大。当然我不是鼓励你丢东西。在 新疆没有身份证会超级麻烦。
2.如果太害怕,就不要来 新疆 ,但是我实话实说,这里非常安全,之后我会做详细的介绍。实在担心,就在旅行社报团,来 新疆 旅游大多人为了安全考虑会选择报团,这要占所有游客的80%,可以说是相当安全了,就是比自由行要贵一些,而且总是你等我我等你的,自由度较低。
3.身在 新疆 ,尤其是 喀纳斯 一带,你有两种选择,第一做好吃苦的准备,第二做好花钱的准备,多吃苦就少花钱,少吃苦就多花钱。
4. 新疆 跟 北京 时间是有晚两小时的时差的,而车票机票都是 北京 时间,所以一定要看好,尤其是到喀什 之类的 南疆 地段,有的手机会自动进入当地时区,有必要提前取消勾选手机的自动校时功能。
5. 新疆 的早餐时间约为9:00-11:00,午餐约13:00-15:00,一般下午三点多之后就没有午饭了,而晚饭一般要到晚上八点才有,夜宵可能持续到半夜两点之后。
❤️关于相机、手机保护
1.电池,天冷消耗快,要多带备用电池。
2.镜头,从室外回到室内的时候,进屋子前把相机收拾好放在相 机包里,过一会再拿出来在室内使用。避免起雾。
❤️关于装备建议
乌鲁木齐
1.帽子。如果买了那种带帽子的羽绒服,那么只需要买一个能把 耳朵包上的线帽子就可以了。
2.围巾。女士们可以用围巾,男的用围脖,口罩也行。还有墨镜 ,有时候太阳出来 ,紫外线会很强烈
3.上衣。保暖内衣+羊绒衫或抓绒衣+羽绒服。羽绒服最关键,最 好500克羽绒以上,买大一点的,中长的最好。冲锋衣作用反  而不大,可以不带。
4.裤子。冲锋裤+羽绒裤或抓绒裤+保暖内裤。
5.手套。抓绒的或者线的就可以了,零下四十度拍照手指冻僵好冷。
6.雪套。建议带上 ,没有的话 问题也不大。
7.鞋子。雪地靴或者徒步鞋 实在没有 ,运动鞋也将就。
8.感冒药、肠胃药、消炎药, 润唇膏。

新疆特色美食推荐

乌鲁木齐
新疆 人平时喜欢做甜点存放在家里给家人吃,巴喀力就是最常见,吃起来有点黑面包的感觉,口味也很不错。最主要的主食是馕、面条、羊肉和牛肉,菜是以酸辣口味为主,辣椒、番茄、土豆、洋葱、大蒜头等是常用的蔬菜配料,辣椒粉、孜然、醋等调味料更是少不了。
新疆 各民族基本都不食猪肉,你到 新疆 旅游还是入乡随俗,暂时先不吃猪肉的习惯。维吾尔族的人常吃馕、面条、青炖羊肉、烤羊肉,蔬菜类喜欢吃洋葱和胡萝卜,饮料主要是砖茶和奶茶。哈萨克人吃马、牛、羊肉,爱喝马奶,也喜食抓饭,平时很少吃蔬果;吉克人除了不饮马奶、不吃马肉外,其他的饮食习惯基本与其他民族大致一样。
推荐:
1、首先就是馕饼了,当时回来的时候还带了些回来,用来炒着吃,还用来当早餐和晚餐的主食,毕竟一个 山西 离不开面食。
2、烤包子,我很喜欢这种烤包子,外皮酥脆,内陷也能给你惊喜。
3、卡瓦斯,在吃烤羊肉串的时候来一杯卡瓦斯,甜中带有一点酒味,即使不能喝酒的人也可以喝。
4、 乌鲁木齐 新疆 国际大巴扎里的多人麻辣烫,这种麻辣烫其实没什么特别的,重要的是与许多不认识的人一起撸串的场景,一定会令你十分难忘。
5、烤羊肉串,既然到了 新疆 自然是少不了最有名的烤羊肉串了,味道比在别的地方吃的要更劲道。
6、 新疆 手抓饭,如果你去了 新疆 却不体验一次手抓饭,我觉得你一定会很遗憾的。当然了 新疆 除了这些,还有很多可口的水果以及具有 新疆 特色的奶茶。

新疆特色住宿推荐

去新疆旅游,住宿在乌鲁木齐市、各自治州、各自治县主要城市、县城不成问题,酒店从高级涉外星级酒店到普通酒店,设施齐全,交通方便,并能领略特色浓郁的地方舞蹈。此行我们住了两家特色酒店,一个是 乌鲁木齐 的野马酒店,一个是 禾木 山庄的小木屋都超级棒。

新疆的交通

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北、中、南三条 通道的交汇之地,与8个国家接壤,具有向西开放的独特优势,目前, 新疆 已基本形成以 乌鲁木齐 为中心、以高速公路大 通道 为主骨架、以国省道干线为骨干,环绕两大盆地,沟通 天山 南北,辐射地州和兵团、师团,东联内地、西出 中亚 、通达全疆的公路网。
乌鲁木齐 国际机场航线已通达国内68个城市,国外24个国家的25个城市;高铁的开通将 乌鲁木齐 与内地发达城市的距离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拉近; 乌鲁木齐 至 克拉玛依 方向的“ 北疆 之星”城际列车,至 吐鲁番 、 哈密 、 库尔勒 的城际列车相继通车运营,构建了通往疆内 喀纳斯 、那拉提等重要景区快捷便利的旅游交通网。
所以不要再担心去 新疆 交通不便利了,但是在冬日你去景区一般都很慢,因为陆地积雪要安全第一。

新疆伴手礼清单

乌鲁木齐
到 新疆 旅游可带回家的特产真不少,其中以异域风情的工艺品和味美价廉的干货最受欢迎。而且因为新疆 地处边境,又聚集了众多少数民族,所以最不缺的就是带有异域色彩和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那到底该买些什么回去呢,让我来告诉你,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只是总结了一些我认为不错的东西。
新疆 手鼓
手鼓是鼓中的一个大类别,是一种打击乐器。各地、各民族称谓不同,制法也稍有差别,其中最为典型的维吾尔达卜。在 中东 和 中亚 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手鼓乐器。其中“达卜”是维吾尔、乌孜别克、塔吉克等族的手鼓,流行于 新疆 。手鼓是 新疆 各族人民庆祝丰收、节日的常用乐器。手鼓造型可爱,颜色热烈,能产生欢快的气氛。到 新疆 旅游时,不管大的小的,带两个家自己收藏或送朋友都是值得推荐的。
干果
不得不说的就是干果了。干果是 新疆 最实在、最适合当手信送人的特色商品。因为 新疆 气候干燥、 日照 时间长、早晚温差大,所以瓜果有着不同于其他地区的优良品质——个大味甜、水分充足。但新鲜瓜果不仅重,而且不易保存,不方便携带。因此,以当地瓜果制成的干果便成了最好的替代品。 新疆 的干果都是待优质的果实成熟后才摘下来晾晒, 新疆 干燥的气候又非常适合晾晒,保证了干果的品质,所以品相好、味道好而且营养丰富。常见的干果有各种葡萄干、红枣、巴旦木、枸杞、核桃等,通常在当地的巴扎就能买到。
花帽
乌鲁木齐
花帽,是维吾尔族服饰的组成部分,也是维吾尔族美的标志之一。早在唐代,西域男性多戴卷檐尖顶毡帽。花帽大概是 新疆 最常见的民族特色商品,维族人称之为“朵巴”。这种小花帽呈四楞圆顶状,用丝线绣出民族风格的纹案,不仅实用,而且极具装饰美感。所以,花帽既是维吾尔人日常生活必需,又是馈赠亲朋好友及贵客嘉宾的珍贵礼品。
新疆 地毯
新疆 是 中国 地毯的发祥地,历史已逾两千年。 新疆 地毯素以历史悠久、技艺高超而驰名于世,是 新疆 传统的民族工艺美术品,是 新疆 主要出口商品之一。 新疆 地毯的图案和色彩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浓厚的地方色彩。而上等地毯采用当地的优质 和田 羊羊毛制成,富有弹性、耐磨耐用,十分值得珍藏。 新疆 地毯亦称东方地毯,式样、图案和色彩均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花纹对称、整齐,线条细腻,对比色彩强烈。如果喜欢不妨带买两张回家自用。
英吉沙 小刀
英吉沙 小刀引以其精美的造型、秀丽的纹饰和锋利的刃口而显露头角。 英吉沙 小刀是以原产地 英吉沙县而命名的。 英吉沙 小刀是 中国 少数民族三 大名 刀之一,与保安族的保安腰刀, 云南 阿昌族的户撒刀齐名。四百多年来,发展出10余个品种,30多种花色。 英吉沙 小刀既能当日常用品,又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无论哪一种刀把, 英吉沙 的工匠们都要在上面镶嵌色彩鲜明的图案花纹,有的甚至用宝石来点缀,令人爱不释手。一把 英吉沙 小刀的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是不少游客会选择带走的 新疆特产。需要注意的是, 英吉沙 小刀不允许带上火车,飞机只能托运。
和田 玉
和田 玉,“ 中国 四 大名 玉”之一(其三为 陕西 蓝田 玉、 辽宁 岫玉和 河南 独山 玉)。 新疆 是 中国 玉石的主要产地, 和田 羊脂玉便是其中的上品。玉制手工艺品在 新疆 各地都很常见,但质量良莠不齐。如果不是玉石行家,建议买些便宜的小件饰品作为纪念即可。市场上充斥着不计其数的假 和田 玉,没有专业鉴别能力者千万不要轻易购买大件物品。
薰衣草制品
伊犁 是与 普罗旺斯 、 北海道 齐名的薰衣草种植基地,当地自然少不了各种薰衣草产品。除了颜值高,薰衣草还有杀菌消炎和治疗多种皮肤病的功效,对于舒缓神经也有很有不错的效果。到 新疆 旅游时,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合适的产品,大到枕头,小到香包、精油,都是值得入手的好物。
熏马肠
初冬开始,哈萨克人家要屠宰牲畜备冬肉,腌制熏干越冬,熏制的肉香味浓郁、耐贮藏。市场上出售的熏肉基本相似,再增加些佐料,如孜然、胡椒、花椒、洋葱等,可煮熟、蒸食。熏马肠是熏肉中的上品。 伊犁 是 新疆 出产熏肉、马肠子最纯正的地方。每年11月底到12月份才有得卖熏马肉和熏马肠,马肠和马肉脂肪丰富,但油而不腻,瘦肥分明,不仅色悦目,而且营养价值很高。这时候在 新疆 的你不要错过这个最佳购买时机哟!

新疆旅行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1、不要携带管制刀具,包括水果刀、工兵铲。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包括燃油宝。
2、检查站不要拍照,如果拍照,最后可能被勒令删除了。
3、过检查站时提前打开所有车窗,有的地方还要开后备箱检查物品。驾驶员刷身份证通行,所有乘客下车去乘客 通道 刷身份证检查通行。别不耐烦,如果因为这些发生争执,最后耽误的还是自己。进出每个县最少都会有一次安检,自驾的朋友们做好心理准备。
4、 新疆 加油站都是由保护网隔离起来的。加油要进行安检,车里所有瓶装液体都不能带进去。除了司机之外,所有乘客都不准进入加油站,只能在外边等候。加油时要在加油机上刷身份证,否则不出油。
5、去服务区上厕所,别忘了带身份证。服务区的超市和厕所是连起来并且保护起来的,刷身份证并且经过安检才能进去。
6、除了安全检查,还有交通检查。 新疆 很多地方没有高速,荒漠里也没有电子抓拍设备,所以交警同志会给你开限速条。切记切记,千万别超速,否则就不能愉快地玩耍了。在此提醒大家特别要注意:有的城区路段限速20。
7、如果去塔县帕米尔高原旅游,需要在 喀什 办理边境通行证。

雪地风光摄影指南

这次出行我带的摄影器材就是以下图上这些,然后因为温度太低,所以飞机飞的时间很短暂,去的宝宝们一定要给飞机预热。贴上暖宝宝保持温度,飞的时候就不会炸鸡,记得手机也要保暖哟。
雪后初晴
这时候应多选择以蓝天映衬白色积雪覆盖的景物,往往最适宜营造出童话般冰雪王国的氛围。此时光照强度较高,由于冰雪反光极强,容易“欺骗”相机的自动曝光,使拍出的照片中白雪“不白”。故顺光条件下拍摄需注意+1+~+2曝光补偿,以保证白色的纯净。
漫天雪花
下雪过程中的拍摄最利于表现冬天的感觉,漫天的雪花能为画面增添缥缈浪漫的气氛,但同时也会增加拍摄的难度。一般应掌握几个原则:雪花的遮挡,空气透视程度降低,不易清晰表现远景;应适当选择中景或前景为拍摄主体;白色的雪花在天空或浅颜色的景物下不易显示,应尽量选择深色的背景衬托;三是雪花的大小不同,下降的速度快慢也不同,要根据需要掌握快门速度,雪花较大时,下降速度快,应尽量以高速快门拍摄,以保证拍摄出雪花的颗粒效果。反之如果快门速度过低,容易将雪花拍成线条,下雪就拍成下雨了。
阴天雾霭
很多人不喜欢阴天和雾霭,因为光线没有方向性难以出片。但对于成熟的摄影师,这样的光线能够拍摄出很具个性的作品,特别是遇到雾霭的时候,空气中弥漫着颗粒,反差低,透光率下降,画面意境迷离朦胧,似梦似幻,在雪地林间更觉神秘。但此时往往画面整体反差过低,缺少层次,取景构图时需注意适当选择具有明暗对比效果的景物,在大面积的灰调中适当结合黑色或深色调元素,以提高丰富画面影调层次。
清晨日出
当太阳从东方升起,光线色温开始迅速降低,皑皑白雪被染成一片金黄,此时光线方向性极强,可以尽可能地以多种光线 角度拍摄风光地貌。冬季清晨日出时间很快,需要提前到达事前选取的拍摄位置,并做好各种拍摄准备。特别是从天边冒出第一道阳光开始,往往只有几分钟的“黄金”时间。
落日夕阳
傍晚日落同样是光线色温变化丰富的时段,当太阳接近天际,随着光线色温的降低,积雪在夕阳映照下由黄色变为血红。随着太阳沉入天际,在落日余辉中,天空往往映出色彩辉煌的晚霞,在地面冰雪反光的映衬下,特别适合拍摄出光影效果生动的画面。
雪地夜景
夜间雪地的反光较强,景物的轮廓清晰,取景曝光较为方便。由于夜间光线色温很高,积雪覆盖的景物呈现为蓝色调。拍摄雪地夜景应重点选择有灯光的村落街市,以暖色调的灯光为点缀,与雪地色调冷暖交融,使画面的色彩和光影效果更为丰富。
TIPS
顺光表现冰雪的纯净:就是光照方向来自于照相机一侧,直接照射被摄体,此类光线在风光摄影中很少用到,因为此类光线比较平,缺少立体感。但是在冰雪摄影中顺光经常被采用。顺光容易体现冰雪的洁白,特别在雪后初晴时,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得冰雪无瑕。
逆光勾勒冰雪的轮廓:逆光在风光摄影中也是摄影师喜欢的光线,它可以打透比较薄的物体,形成轮廓光。所以对于冰凌、冰挂,以及早上北国村庄的炊烟等素材用逆光再合适不过了。
侧光、侧逆光突出冰雪的质感:侧光和侧逆光是风光摄影中最常使用的光线,因为侧光容易产生明暗对比,立体感强,表现冰雪的质感是最恰当不过的。 无论是晶莹剔透的雾凇,还是 雪乡 地面起伏的雪蘑菇。
其器和其他所有事情一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冬季拍摄美丽的照片,你的器材准备好了?冬季气温低,室内外温差大,对摄影器材要求较高,许多小伙伴都准备更新装备。一般情况下,普通的相机拍摄环境是0-40℃左右,在这个温度区间中拍摄,相机可以比较正常的工作。但我们在冬季拍照时可能环境温度会下降至0℃以下,如果温度过低,除了会出现刚说到的电池续航变短外,相机内部的电子驱动功能会受影响,并且如果是使用微单相机的话液晶屏的反映会变慢。所以,冬天拍照器材最好选择防护性能高的高端机型, 比如 佳能5D Mark IV、尼康D500、富士X-T2等等都支持-10°C的环境下抗冻工作。当然,如果预算不足或者已有自己的相机,那么记得做好相机的保暖工作。
冬季摄影时,要这样保护你的相机。冬天是一个让人非常羡慕的季节,尤其是对于那些爱看美景的人,经常会带着自己心爱的相机去拍摄冬天的美景。但是对于相机这样精密的电子仪器,它对温度的变化还是比较敏感的。尤其是冬季室外。我们应该做好相机的保护工作。
防止起雾:最好是把相机包放下,等过一会再取出来,在拍摄过程中不要把相机放在衣服或者是贴身取暖,这样会使得相机内部起雾,会引起相机的损坏。
密封相机:当我们拍摄完之后进入房间的时候要把相机密封起来,让相机慢慢的接受温度的变化,可以防止相机内部和外部起雾。
防止老化:由于天气比较冷,尽量不要在温度低的情况下长时间拍摄,这样不仅可以保护镜头,而且可以防止机器的提前老化。

后记

在飞往 乌鲁木齐 的路上要经过 祁连山 脉和天上山脉,这些山脉都是终年有雪覆盖的,不能亲身攀登这些雪山,在飞机上能一饱眼福也是不错的。况且飞机上看到的雪山与在地面上看到的雪山又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觉,飞机上看到的范围广,更多。巍峨的雪山,在飞机上看到是如此的壮观,有机会乘坐飞往 新疆 的的朋友们,一定不要错过靠窗的位置。
行走在 新疆 的土地上,读着长满神秘的山山水水,读着奇特绮丽的风光,我的心似乎一直跳动在诗的柔 美里 ,画的色彩里,而那首《我们 新疆 好地方》的歌,似乎也一直伴随我的匆匆行进。如果有可以,我还想再去一睹 新疆 的风光,要是你也想去,请跟我说,我们一起去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帽帽moer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