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

人生第一次踏足新疆

跨年2019,给了自己一次历史性地突破
踏足新疆这片一直向往的未知的领域
新疆分南疆和北疆,第一次我还是选择了北疆
春天和秋天的北疆美景图在朋友圈时常见到
冬天呢?似乎去的人并不多
此次要前往的那拉提景区,冬季旅游也是首次开放
可以说,心里是超级期待!
新疆是富饶和神秘的,
她像一个蒙着面纱的少数民族少女,
充满了灵动和质感。
让人忍不住想揭开面纱,
去探究、去亲近、去感知、去接受。
仿佛只要靠近了她,
便会在片刻之间打开灵智,
充满生命的活力和创造力!

去大美新疆交通如此便利

北京-那拉提
【去程】需中转乌鲁木齐
07:30(首都国际机场T3)——11:45(地窝堡国际机场T2)
14:05(地窝堡国际机场T1)——15:15(那拉提机场)
【回程】需中转乌鲁木齐
15:55(那拉提机场)——16:55(地窝堡国际机场T1)
19:00(地窝堡国际机场T2)——22:45(首都国际机场T1)
第一眼感受:“我”与“天”相接,中间就是那拉提,如画里一样的蓝天、雪山,静静地,就在那里!喜欢那拉提的温度,很舒服;喜欢那拉提冬天的色彩,相机在包里已经蠢蠢欲动!
说起新疆的美景,最让人心之神往的莫过于新疆的天山了,而且更值得让人好奇的是新疆正是以天山山脉为界将其划分两个部分,分别为南疆与北疆。新疆天山是天山山脉的主体部分,其长达1760千米,可谓绵长壮观,其天山因其冬夏皆有雪的缘故,更是有雪山之名。

直奔那拉提——最先见到太阳的地方

那拉提,清代多译作纳喇特,《西域同文志》释说:“纳喇特达巴,维语:日色照临之谓,雪崇山深邃,得见日色,故名。”纳喇特,即为有太阳。成吉思汉西征之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饥饿寒冷的军队翻过山岭,看到了草原。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地大叫:“那拉提!那拉提!”(准葛尔蒙古语,意为有太阳的地方,后引喻为“最先见到太阳的地方”),那拉提由此而得名。

冬季晨曦那拉提

新疆冬季每天的日出时间是上午10点,晚上7点就已经黑天了,曾有人跟我说这会去新疆晚上睡觉会有睡不醒的节奏,亲身在此,还真是!所以如果有外事活动,睡觉前一定定好闹钟、定好闹钟、定好闹钟!
要说那拉提的山其实并没有像西藏那样有很多几千米的独峰,而是呈现连绵状,无人机飞到500米,刚好看得清楚,所以呢,对于航拍摄影师也是有弊端的,飞到极限也拍不到太阳水平线升起的那个瞬间,但转个方向日照金山的景象却会异常的美!
农家小屋、松柏、牛羊、白雪、朝阳……一幅画卷诉说着那拉提的清丽与肃穆,隽永与大气。北疆的雪是一种常态,寒冷也是一种常态,茫茫世界、白雪皑皑,其实我们看到的天气预报那拉提的气温并达不到-20、-30度,但新疆的白毛风是提起来就让人惧怕的,在那拉提这几天穿的是去大兴安岭的装备,却刚刚好!

吃在那拉提

那拉提每个家庭房间布置得都很温馨讲究——挂毯、刺绣、手工艺品精美绝伦,来贵客了,铺着花布的长条桌子上会摆满诱人的食物:包尔萨克、厚馕、炒塔尔米、奶皮子、酸奶、塔尔米、酥油、葡萄干、杏干、糖果、饼干……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垂涎三尺。
餐桌上铺着温暖的色调,精致的玻璃器皿装着金黄色的蜂蜜、玫红色的野树莓酱、黄色的杏子酱,女主人会坐在炉火旁为远方而来的客人不断续上浓香扑鼻的奶茶。淳朴善良的哈萨克族人,把热情待客做为祖辈的优良传统保留了下来,那种发至内心的、毫无保留的待客之道,真人为之感动。
哈萨克的餐桌上一般以肉食为主,一把大羊肉大串,再端上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马肉纳仁,巨大的盘子里洋葱条、白面片铺底,主人会将巨大的一盘肉熟练地切成小块,有肉就会有酒,新疆的酒也是极好的!
有酒有肉有朋友,哈萨克族家中有贵客到来,十里八乡的朋友也都喜欢来相聚,载歌载舞,大家欢聚一堂。哈萨克族人把来访的客人主要分为三类:偶然来客、专程来客和特邀客人。对于这三类客人,哈萨克族人都一视同仁,即使你不想吃饭,坐下来喝碗奶茶也是一种礼貌。
用新疆人的说法,新疆羊“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走的是金光道。”哈萨克族最高礼仪烤全羊,在当地很多餐厅都需要预约,且吃烤全羊也是有讲究的。全羊烤成后被抬上来,烹制者在羊头上挽系红彩绸,打成花结,羊嘴放置香菜或芹菜,备有小刀,特别邀请最受敬重的人来给烤好的羊进行一些仪式,包括第一刀怎么切,从哪里下刀,然后切下的肉献给谁,都有很隆重的礼仪。
行过分送羊头肉的仪式后,客人将羊头还给主人,在主人的催请和德高望重者的礼让下,你就可以放开肚皮大吃手抓肉了。一盘盘肉,外焦里嫩,真的超级好吃。
哈萨克族有一句古老的谚语:“歌和马是哈萨克的两支翅膀”。黑走马,哈萨克语“卡拉角勒哈”,是哈萨克族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它广泛流传于新疆境内的哈萨克族居住区。女性的动作优美舒展、活泼含蓄,表演者时常把劳动和生活中具有浓厚特色的各种动态揉进舞蹈之中,并由此衍化出诸如“擀毡舞”、“绣花舞”、“拉面舞”等舞蹈。

玩在那拉提

在那拉提国际滑雪场过了一个难忘的跨年篝火音乐晚会

初到滑雪场,看到一条约200米的灯笼长廊,火红的灯笼将滑雪场装扮得绚丽多彩,滑雪爱好者伴着音乐和灯光,感受着滑雪的独特魅力。
亲子乐园深受孩子们的喜爱,通过玩雪也可以让孩子和家长在白雪皑皑的世界里有着更好的交流,具体项目有旋转木马、雪地碰碰车、儿童雪地小摩托、雪地大越野、雪地坦克、雪地转转、雪地挖掘机、雪地香蕉船、雪地悠波球、雪地滚筒……
那拉提国际滑雪场距新源县城10公里,也是距离机场最近的一个滑雪场。雪场拥有初、中、高不同级别的雪道,其中,主雪道总长4100多米,雪圈道长300多米。滑雪场造雪设施很完备,拖牵索道、魔毯、缆车等设施一应俱全。这里还开设了夜间滑雪,感觉特别棒,夜间滑雪风景特别美,尤其是灯光,跟白昼一样,没有障碍物,特别有激情。
登到山顶的小木屋,看一次浪漫的天边的晚霞。此时已燃起了我心中无限的激情和憧憬,此刻,感觉到特别幸福!抬头看天空,雪花们正在空中翩翩起舞。我踩在雪地上,一个人置身于这一片白茫茫的景象当中,仿佛来到了天堂,脚下是软软的白云,身边是可爱而纯洁的小精灵。
音乐声响起,期盼已久的那拉提国际滑雪场篝火音乐晚会开始了!这是2019的跨年夜,一次历史性的时刻,可以看到广场上已经聚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冰天雪地里已经点燃了篝火,熊熊燃烧着,温暖在每一个人的心田。
台上乐队激情演唱,台下观众挥舞着手里的荧光棒,点亮了整个那拉提雪场的夜空。在梦幻般冰雪世界,尽情唱啊跳啊,透过温暖的火光看见最美的她,在火光的映照下许下美好的新年愿望,愿新的一年健康平安。听着新年的钟声敲响,一起走入2019!

那拉提国家森林公园雪地娱乐项目

进去景区东门,这里有一片雪场,可以体验冰上陀螺、冰上爬犁、滑雪圈等冰雪童趣,领略小镇冰雪风情,一起在这里玩雪、赏雪、堆雪人、打雪仗。
赏雪、玩雪,只是这个冬天馈赠给你的一种旅游方式,洁白的雪花纷纷扬扬地洒落到地面,形成银白色的一片光泽。天气清寒,一阵阵清风呼呼地吹进衣袖,这小风当地人叫它白毛风,瞬间让人感到倍加寒冷!
今冬,那拉提景区首次对外开放,“四季游”模式随之正式开启。让游客不仅可以观雪山、看冰雕、越野滑雪,体验冰雪乐趣,还可以感受冰雪童话世界里哈萨克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巧遇,2019雪地越野精英挑战赛正式开赛!

1月1日,伊犁州“雪之恋·花海那拉提”杯滑雪比赛暨雪地越野挑战赛开幕。据说本次雪地越野精英挑战赛还吸引了往届赛事的冠军车辆前来参赛,传说中这辆车与车手走南闯北一路战绩无数!
风力较大,但我还是坚持将无人机高高升起又或是低于水平面来捕捉一幕幕精彩而激动的瞬间……只见几十辆越野赛车在极寒的旷野里蜿蜒旋转的冰雪赛道中,急速飞驰,掀起了阵阵的冰雪寒雾,搓起的冰砾雪粒腾空飞践。

哈萨克民族的传统节目“叼羊”

观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哈萨克传统节目,这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一般都在节日期间举行。当地有句谚语:“摔跤见力气,叼羊见勇气”。每当节日前夕,牧民们就要派出代表,到各个毡房去张罗叼羊的事,并进行选择地点、确定日期的工作。
叼羊这天,广大牧民,不论男女老少,都穿着节日的盛装,喜气洋洋地来到指定地点,习惯而自觉地站成一个大圈,进行围观。叼羊既是力量的较量,又是智慧的竞赛,既比勇敢,又赛骑术。叼羊的优胜者多是放牧的能手,在暴风雪中寻找失散的牲畜,他们能把百十斤重的羊只,俯身提上马来,驮回畜群。优秀的叼羊手是受尊敬的,被誉为“草原上的雄鹰”。

哈萨克族一场赛马盛宴

赛马是哈萨克族一项传统的体育娱乐活动,他们最懂马且离不开马,视马为人生财富。早在西汉时期,天山北部的乌孙人(哈萨克族的先人)畜养的马,就号称"天马"或"西极马"而闻名于世。马在哈萨克族的生产生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哈萨克人外出活动,无不以马作为脚力。放牧羊、牛、马、骆驼等,都骑马跟群,管理牲畜。平时狩猎,携犬架鹰,更以马代步。
每次有赛马活动,十里八村的人都会牵上自己最得意的骏马到比赛场地齐聚,展开一场激烈的角逐。随着裁判一声令下,赛场上马儿如脱缰之箭勇往直前,群马奔腾如潮、蹄声如雷、振耳发聩、蔚为壮观。
其实说是比赛,依我看更像是一次大型聚会,这比赛的选手并不都是成年人,大多都是年纪很小的骑手,只见他们催马扬鞭,你追我赶,英姿毫不逊色于专业骑手,我想这也类似于内蒙古是他们成年的一种标志吧!

住在那拉提

那拉提虽然不大,但旅游业发展的很好。哈萨克第一村、自驾游营地小木屋、度假村、酒店等等上百家,可满足大量游客的住宿需求,住宿条件也都不错,还可以去当地人的家中体验民宿——大通铺。

可以住在冬窝子,体验牧民真正的生活方式

冬窝子是牧民冬季居住的地方,一般建在环形山谷、盆地等避风地区,冬天牛羊马等牲畜有一个避风的港湾,一般车辆难以进去。沿着景区的山路,坐着马拉爬犁前行深入,冬季的那拉提仿佛水墨画卷,坐着马拉爬犁一路赏风景,犹如画中游,一点也不觉得寒冷。
家中主人告诉我说,他们已经住在这里很多年了,以放牧为生。对于牧人来说这里是漫漫冬季阳光照耀最多的地方。哈萨克民歌里唱道:“世上走路最多的是哈萨克人,世上搬家最勤的是哈萨克人;哈萨克的繁荣诞生在迁徙中,哈萨克的历史谱写在转场中,哈萨克民族用自己的双腿丈量着世界,追随着生命的绿色!”
牧民家的牛、马、羊都是散养在山上,因为冬天的草原被雪覆盖,牲畜也只能自己去寻找吃的,吃饱后会自己回到圈中。随着季节的变化会转移草场放牧,大致是从高处往低处走,来年再重新回到高处。
在牧民家里,男主人负责放牧,女主人带孩子和收拾家务。女主人用牛粪炭火烤制好馕饼,化开雪水煮好风干肉,男人傍晚放牧归来,吃着煮好的风干肉,酌两口小酒,驱一驱一天的寒气,儿童和老人凑在一起,霎时温暖了整个冬窝子,在寂静的山谷里,一家人享受着难得的惬意,过着古朴悠闲的放牧生活。

森林别墅

那拉提国家森林公园的丛林深入有多栋这样的小别墅,尤其是冬天房顶上地上都是厚厚的积雪,让人霎时感觉身在瑞士,二层小楼有4-5间客房,可满足几个家庭一起自驾旅游住宿的需求,私密感也很好。
屋内楼上楼下都有小客厅,且设置也配备相当齐全,不像是在住酒店,更像是回到家。

阿尔善民宿,体验住一住大通铺

阿尔善目前有31家民宿集中连,由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住在民宿可以品尝到新疆特色美食,还能体验到牧民的生活,跟着牧民一起喂马、牧羊、挤牛奶等,体验感很强。
民宿干净整洁,客厅、卧室都铺有地毯,小卧室的床上铺的床单和盖的被褥,都是手工刺绣。大卧室是一个大炕,炕上铺有颜色鲜艳的花毡。

冬季,如画的那拉提

那拉提的冬季,是一幅写意的水墨画,寥寥几笔,便画出了雪的千姿百态。简单,明了,丝毫不拖泥带水,却处处体现了雪的柔情和魅力。
白雪覆盖下,大地一片苍茫。白玉似的大山横卧于原野之中,披雪的树林分立在宽阔的大道两边。
放眼于雪野,竟是这样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画面:遥远处,群山蜿蜒而卧,曲如白莽,使天空、雪野浑然一体。渐收视线,玉树琼枝如笼着白色的烟雾,一路漫肆着,直与远处的群山相连接。冬季的那拉提,雪景美如画!来了才知道它到底有多美!​​​​

本游记著作权归@满星Min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