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旅行信息

机票信息
老婆总能找到相对合适的机票。南航,海口清迈往返1600RMB。
住宿信息
清迈:HILLDA HOUSE(位于古城北端)
Boonthavon (布萨文酒店,位于塔佩门附近)
清莱:Bann Sawasdee (巴恩萨瓦斯迪酒店)
摄影装备
这次主要是度假旅行,所以是我摄影装备携带最少的一次,倒是轻松了许多。
单反器材:机身尼康D800,镜头只有一支尼康14-24 2.8G
手持云台相机:Osmo pro(视频)
租车信息
在租租车上预定Chic Car Rent公司车辆,车型是排量1.8的本田锋范海外版。
国外自驾需要提前在租租车上免费申请办理驾照翻译件(俗称小白本),如果有轮换驾驶员需要一并办理驾照翻译件,自己出个快递费用即可。
租车预定成功后,租租车会跟踪你的订单,自动提醒你取车+还车时间,以及相关的事项提示。
我们这次取车时还遇到了一点小问题(租车公司必须要提供pdf格式的订单),联系租租车客服,客服当即联络租车公司,很快就给解决了,所以感觉租租车还是不错的。
旅行花费
旅行10天,机票+食宿+租车+油费+其他开销共计10000元人民币。

前言

“最美丽和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了!由泰国皇室贵宾们点燃主灯台,全场开始点亮孔明灯!主持人倒数三、二、一,无数灯火徐徐升起,天空中一片明亮!这一刻我的心都醉了”......
而这已经是2014年的记忆片段了,不由得感叹时间过得真快......
转瞬竟久隔了四年的时间,这次我们带上了家人坐在候机楼里,再次等待着飞往清迈的航班,不自觉地回忆起2014年在清迈度过水灯节的心动时刻。

你还好吗!清迈

飞向西南的飞机好似追逐着下落的太阳,感觉天边的赤色在我视野里映射的时间长了许多。
次日清晨由小电台唤醒。再次走在清迈的古城里,似乎感觉这里的一切都不曾改变过......
那红色的双条车,
那房前屋后布满的绿植和鲜花,
那冬日温暖的阳光,
和那些幽静的寺院......
下面,再次的泰北之行正式开启!

帕辛寺 Wat Phra Singh

门票:免费
帕辛寺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与契迪龙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按道理,上一次逛清迈时我们不应该会错过帕辛寺的。但奇怪是,我的印象里完全没有它的痕迹,那周身镀金的佛塔,仿佛我们是初次相见。
帕辛寺院正中闪烁着一座高约20米金塔,据说塔内保存着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子。塔顶还有泰王赠予的水晶莲花。
金塔四周分别塑有半身的金象,并和金塔融为了一体。
宁静的寺院里,随风传来淅沥的叮铃声。一串串金色的铃铛悠悠的在阳光中转动着。
帕辛寺东西南北建有4座佛殿,每座佛殿内供有一尊金佛,正殿内供奉着被视为泰北最具灵性的三尊佛像。据说泰国泼水节时, 这里会成为人们庆祝泼水节的主要地点之一。

清迈公园

门票:免费
清迈唯一的公园位于古城的西南角边。公园里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倒是人们休闲或晨练的好去处。
这里晨练的节奏,一直会持续到上午10点钟左右。

银庙 Wat Silver

门票:免费
穿过几条不起眼的小巷,转弯后一座亮闪闪的庙宇出现在眼前。从庙宇围栏到整个寺庙的建筑及装饰,都闪烁着白银的色泽,这就是银庙。清迈的寺庙实在是太多了,一次短暂的旅行是不可能将清迈的寺庙全部逛遍的,2014年时我们就没有到访过银庙。
银庙并非由白银所铸,材质为银白色的铁皮浮雕来装饰而成,浮雕非常细致精美。
正殿前的左右,还分别立着金银两座佛像。
主殿的台、柱、门、窗、瓦等等,周身均由精致的银色浮雕包裹着。看得出修建银庙时,设计者和工匠们真的下足了功夫。
银庙规模也并不算大,但是在阳光下亮晶晶、银闪闪的显得非常的有气势。

清曼寺 Wat Chiang Man

门票:免费
与银庙相比清曼寺就凸显的大气、宏伟了许多。这可是清迈修建的第一座寺庙,也是清迈最古老的寺庙了。
清曼寺中最具特色,也最负盛名的当属由15头高大的石象承载的金顶佛塔。
石象身上斑驳沧桑的痕迹,见证了它经过岁月的洗礼。传说清迈建城时,曼格莱王亲自监督整个工程,并在此修建了清曼寺。
第二次到访清曼寺依旧能被它的魅力所吸引着。

wat sean mueang ma luang

门票:免费
我们并不知道这所寺院的中文名称,它是我们徒步时在街角里发现的。
院落里的布局与其他寺院不太一样。除了佛塔和寺庙,两侧还修建了许多楼宇。
院里停留了许多车辆,但是我们转了一圈竟然一个人都没有遇到。这种情境好像是时间静止了一样。
直到我们走出寺院,马路上的车水马龙才使我感觉又回到了正常的世界。

契迪龙庙 Wat Chedi Luang

门票:40铢每人
契迪龙庙虽然开始收门票了,但是游人却只增不减,门口处乱哄哄的。
契迪龙寺又称大佛塔寺。同样是我再次步入的寺院,虽然它是清迈最崇高的寺庙之一,只是与我们第一次游览时相比,那份兴奋和敬畏的感觉却减弱了许多。
拍摄了一张照片,我便找了个树荫下休息,一直提不起摄影的欲望。不多时,契迪龙寺里的安静被不远处传来的喧闹声给打破了。原来旁边的小体育场里,正在火热的举行着学生足球赛。
各个班级穿着不同颜色的队服,敲锣打鼓、摇旗呐喊,为自己的队伍加油助威着。
这位逗B老师,20秒钟不到敲飞了2次鼓棒,惹得同学哈哈大笑的。

塔佩周日夜市

同长康路夜市相比,个人觉得仅在周日才出现的塔佩夜市会更加的热闹。看看这酷似中国春运才有的人群,就知道有多繁华了。
夜市从16:00点营业至23:00时,东起塔佩门西至帕辛寺,整条Rachadamneon路以及中间的分支,都在周日夜晚沸腾了起来。
蜡染的服装、艳丽的围巾、彩灯、烛台、工艺香皂、琉璃、瓷器、绘画、音乐,沙冰、饮品、小吃、美食,街头艺人等等,等等。
保你逛得眼花撩轮,肚子吃撑到不行。
老婆也在夜市里淘到了喜欢的小物件,只是买到了又特别又便宜的手工陶瓷,就让老婆开心的不行不行的。女人的欢喜竟是如此简单......
我再多的照片和语言,都不如亲自去到塔佩夜市体会的真切。
建议吃货们前往夜市就不必先吃晚饭啦!

自驾清莱

我们的计划里是先游清迈,再游清莱,最后返回清迈休闲。
清莱,2014年的泰北旅行并没有被我们所选择。这一次我们决定从清迈租车自驾前往清莱,去感受黑、白、蓝庙的风采。
我开始迷恋上国外自驾的感觉了。并且觉得一次泰国的自驾后,去到任何国家自驾都没有问题,因为泰国是右舵驾驶,并且道路车辆有些混杂。

清莱温泉 PhaSoetHotSpring

由清迈驶向清莱约186公里,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一路上蓝天白云,风景秀美。中途会经过清莱温泉,我们刚好在这里停车休息。
晴朗的天气气温29°,温泉的水面上依然散着白色的蒸汽。买上两小篮儿的温泉煮鹌鹑蛋,再坐在温泉池一边吃一边泡泡脚。从上往下,从下往上都觉得舒服。

清莱白庙 Wat Rong Khun

门票:外围免费,进入主庙每人50泰铢。开放时间09:00-17:00
在还没有进入白庙前的马路上,就可以看到那些雪白的建筑了。泰国清莱的灵光寺因为建筑周身的白色被俗称为白庙。是由泰国著名艺术家Chalermchai Kositpipat设计和出资建造的,他用白色代表着纯洁,用亮闪闪的玻璃镜片寓意着智慧。
白庙不仅仅在泰国闻名,在许多他国游客心中也是向往的。被人们称为“世界上最纯洁的一方净土”,可见白庙深受游客喜爱的程度。
由停车场步入寺院,蓝天之下一整片洁白辉宏的建筑立刻就会将你吸引。伴随着脚步临近,就会越发被它的美妙刺激的精神抖擞。
白庙不同于与其他寺庙,规模较大,也有相对固定的游览规则。
主殿外围是游客可以自由游览的区域。
主殿之南除了这颇有现代风格的金色塔殿,
还有这座非常著名的黄金厕所。
别误会,不是那个“黄金”,是这个的黄金,哎!恐怕是说不明白了。
通向主殿入口处的白色长廊上,整整齐齐,密密麻麻挂满了金属菩提叶,许多人将名字写在菩提叶上面,再由工作人员挂在长廊顶上,作为心灵的寄慰。
一边穿越长廊一边远远地望着左手边圣洁的白庙主殿。
连接主殿的桥上,一些游人依靠着围栏,似乎在向下凝望着什么。
进入白庙主殿在着装上是有要求的,不能穿露肩露膝的短衣,不能穿过于透明的衣物。
上面说过游览白庙有固定的规则,这个规则的主题就是海洋——人间——地狱——天堂。海洋赋予了人间的生命,而人间要通过奈何桥跨越地狱后,才能到达美丽的天堂。
奈何桥下是白骨,和无数痛苦挣扎着努力向上伸出的手臂,那便是地狱。
通过了奈何桥不远的前方就是“天堂”,而这样的一条光明大道是不能走回头路的,因为走回头路就会坠入到“地狱”。当然,这是让游人遵守参观路线的说辞,游人也应该去遵循。
我的注意力并不在此,而是兴奋在近身观赏着那些闪烁亮光,洁白精美,让人感叹的雕塑建筑上,彻底的被眼前的场景所惊艳到了。
我也来到桥顶的围栏边好奇的向下望去,才惊讶的发现碧绿的池水中不仅有许多小鱼,还缓慢地摇摆着数条鲨鱼一样身段的黑色大鱼。孤陋寡闻的我并不知道这是什么鱼。
一转身,就会看到即将步入“天堂”的人们各个面带笑容。
进入主殿需要脱去鞋子,而且不允许拍摄了。主殿里拥满了许许多多叩拜的人们。
我匆匆忙忙地穿过主殿,恍然发现白庙竟这样就逛完了,意犹未尽的感觉啊。

辛哈农场 Singha Park

距离清莱约14公里的辛哈农场,上午9时来到这里游客还并不很多。
1400多亩的农场里,包含了茶园、葡萄园、蔬菜大棚、草莓田、和广阔的稻田。还包括湖泊、花园、饲养了斑马和长颈鹿的动物,更像是个超级大的公园。
整个农场是免费开放的,但是辛哈农场太大了,所以门口处设置了观光电瓶车。乘坐电瓶车游览则需要购票了,100株每人,票上有两个10株的小联票,可以换一瓶饮料一瓶水哦。
由于电瓶车在农场里有固定的线路,所到景点处停留的时间也较短。我们决定开自驾车入园。这样的好处是游玩时间自由了,想玩多久就多久。坏处是许多电瓶车的线路,私家车是不允许驶入的,道路门口设有安保人员。
茶园是我们停留最久的地方,家人喜欢的湖光山色这里刚好符合。站在远眺平台上,望着下面蜿蜒的茶田和远处的湖泊,老婆说:“这儿太美了,田园仙境啊”。
忽然间发现湖里有几个白点漂浮着,啊!那是白天鹅。
我们一下来了兴致:“走!去湖边”。于是我们伴着茶花的清香,沿着茶园的耕作步道奔向了湖边。
碧波湖泊的周围环绕着骑行和徒步的道路,机动车辆是无法进入的。
长有大树的湖心岛上安置着天鹅的家园,数只白天鹅在湖水中自由自在的嬉戏着。我没有带长焦镜头,无法清晰的拍摄到它们。
中午前返回辛哈农场正门,游人已经聚集了很多,停车场都快容纳不下了。咖啡厅前简单吃了炸鸡块和炸薯条,就返回清莱酒店去休息。

黑庙 Black Temple

门票:80株每人,开放时间09:00-12:00,13:00-17:00
所谓的清莱黑庙,准确的说应该是泰国艺术家Thawan Duchanee所建造的私人博物馆。因为整个博物馆建筑都以黑色为基调,游人为了与“白庙”相呼应,所以称之为“黑庙”。
如果比喻白庙为“天堂”,那么黑庙所展示的就是“地狱”。这里收藏了兽头、象骨、鳄鱼皮、狼皮、猎具、木具、石雕等等奇奇怪怪的物件儿。其主题就与死亡相关。
一步入黑庙里,幸好所有的门窗都打开着,外面充足的阳光可以投射进来,否则可能有些游人会觉得阴森和压抑。
殿堂里不同的方位,分别陈列着兽头、兽骨、鳄鱼和蟒蛇皮等等。
迈出殿外,一旁的茅草棚内布满了石雕、和古老的器具。
斜阳下回望黑庙的建筑,不由得感觉有些阴森......
角门一旁的展厅里,分别趴着露出獠牙的狼皮和熊皮,凶狠的眼神仿佛它们依然活着。
再旁边玻璃屋内的金色卧佛倒是悠然自得,面容安详着。
屋下砖台上的兽骨,我不知道它是什么,从体型上判断应该是象骨吧。
好在太阳下山前的17:00就闭园了,如果开放到夜晚来游黑庙,不知道会不会觉得恐怖呢?

蓝庙 Wat Rong Suea Ten

门票:参观和停车均是免费的。
基于去辛哈农场的经验,我信誓旦旦的告诉老婆去蓝庙也不必起早。
但可是,可但是,一进到蓝庙的停车场我就傻眼了,旅行团们早早地就将蓝庙围住,我们好悬都没找到停车位。仔细琢磨后,猜测旅行团可能是先蓝庙、再去辛哈、然后黑庙的流程。
所见的蓝庙规模不大,但是美在精致上。从入院开始能见到的每一个雕塑、建筑和物品都称得上“艺术品”,它的细节就可以称得上匠心之作。
据说蓝庙是由白庙主人徐先生的徒弟Phuttha Karbkaew主持设计的,Phuttha Karbkaew设计的蓝庙,希望人们看见的第一感觉是舒服,这样会觉得与佛更加亲近。蓝庙可以说是一座非常年轻的新寺庙,因为它于2016年初才竣工和开放。
精美的蓝庙由纯度极高的蓝色和金色作为主基调,其他赤橙红绿等色彩为辅助和点缀,在阳光的映射下显得非常的艳丽。
主殿正面翻腾着两条威严的长着“象牙、象鼻”的神龙。
神龙从头到身体的每一处细节都雕刻和涂绘的堪称精细。
绕过神龙脱掉鞋子进入主殿,绿色的地毯,红色的窗门上配着金色的花纹,四周的墙壁和石柱上也绘满了花纹和壁画,一尊晶莹高大的“玉佛”端坐正中,虔诚的人们会走到“玉佛”近前进行叩拜。主殿里面竟然是允许拍照的,这也很让我意外。
主殿外的两侧各有张开翅膀的天神护卫。那肌肉的线条、衣装和铠甲,以及丰满的羽毛都刻画的栩栩如生。
穿过主殿的背面,蓝墙正中也立着一尊白色的佛像。两侧的神龙之尾对称的向外延展开来。
最后所见的是近似于方形的蓝壁金顶的佛塔。至此神秘深海一般的蓝庙便游览完毕了。

诗丽吉皇后植物园 Queen Sirikit Botanical Gardens

由清莱返回清迈城前,自驾前往湄林区,距离清迈18公里处的诗丽吉皇后植物园
植物园内是可以自驾游玩的。门票:成人100泰铢,驾驶员+车辆100泰铢,老人是免费的。
植物园内小河流淌,鲜花盛开,可以尽情呼吸略带芳香的空气。可是老婆清晨时受了点风寒,身体不适。简短的在花卉温室转了转便返回清迈了。

双龙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

门票:30泰铢(自愿购买)
位于清迈城西16公里处的素贴山,海拔1667米,是清迈天然的了望台。
山腰间是泰国著名的佛教避暑胜地——素贴寺。因为山路两旁有两条长约500米的金龙守护,故又名双龙寺。
为了鸟瞰整座清迈城,也为了旺盛的香火,双龙寺都是值得到访的。
整座双龙寺是佛教金典的金、黄、白、红的色调,并依旧保持着崭新的容貌。
寺院中心金光灿烂的佛塔庄重大气,这是佛祖释迦摩尼真身舍利的供奉处。
围绕着金塔的南北两端,跪拜着祈祷的信徒。
他们双手合十跪拜在烛台前,指间夹有一只白莲花,嘴唇微动,虔诚的祷告着。
旁边的佛龛前,信徒会拿起器具为银色的莲花灯,上一些灯油,预期着功德和光明。
寺院后面的山崖边有广阔的平台,站在平台上可以一眼看尽全部的清迈。
双龙寺不仅可以前来朝圣祈福,也的确是避暑的好地方。素贴山间绿荫环抱,清新的空气散着鲜花的芬芳,即便是浓烈的太阳,气温也会比清迈城区低上几度。

清迈大学 Chiang Mai University

为了躲避凶猛的阳光,直到下午4点才陪同家人前往清迈大学。
时间的因素进入校园大门哪里都没有去,直接驱车来到清迈大学著名的静心湖。
完全没想到一所大学里,竟然隐藏着这样湖光山色的地方。
夕阳映射下,平静的湖水镜子一般倒映着鲜绿色的湖畔。那种情景非常自然的,就将你的心情带入到了平和的境地,这也许就是静心湖得名的原因吧。
什么都不必多想,坐在湖边树下的长凳上,一直放空到太阳落下去......

塔佩门

古城东面保存着清迈唯一完整的古城墙——塔佩门,个人感觉它既不沧桑也不雄伟。
倒是一如既往地散发着它的文艺范。
每每夜幕来临,塔佩门前的广场散去了高温和鸽群,却聚来了各类街头表演者和悠闲的人们。
虽然艺人们各自表演的热火朝天,只是并非盛大节日的塔佩门广场,却保持着它平静高冷的态度,零零散散的观众迟迟聚不成群。
弄得这对儿艺人一场表演下来,就收拾物品默默离开了。

清闲在清迈的日子

陪同家人泰北旅行的尾声,我们也不在安排任何行程,余下的几日是自由自在悠闲的清迈时光。短暂地感受一下在清迈过冬的体验。
再次闲散漫步在清迈古城的小巷里,与14年水灯节时的心情有所不同。感觉我们不在是游客,更像是生活在这里。而清迈更像是一壶茶饮,需要慢慢的去品尝它的香味。
感觉清迈冬日里的每一天,都是阳光灿烂的。
中午前在某个街角的餐厅里,喝上一瓶冰霜的Chang啤酒。
或是去到曾经文艺清新,如今热闹繁华的宁曼路逛一逛。
在MAYA商城的美食林里,找到非常符合我胃口的鲜虾水饺(一吃就是两碗)。
若或是晚餐前赶回酒店旁边,天天排队爆满的Cooking Love网红饭店,点上咖喱虾、菠萝饭或炒河粉。
当然还有临近著名“东北菜”Lert Ros家的烤鱼。
此次旅行我最大的变化,就是从摄影师变成了一个吃货。每天不再是拍拍拍,却成了吃吃吃。至今我都还惦念着古城北端一家7-Eleven门前的烧烤摊。
夜幕来临,躲在酒店里端着手机上网显然是最最无聊的。
继续走上街头,前往清迈门夜市买上俩小盒新鲜水果。
再坐在安静的,升起圆月的盼道寺里享用,才是得以满足的事情。
次日醒来,阳光依然灿烂着......
有时我会想着,要不要挑选一处像清迈这样的地方,开一家小客栈平静地度过时光呢?
也许我们现在的心境,还不能真正的“安宁”下来,注定要继续的“游走着”......
辛苦了老婆大人已经帮我准备行程,2019我们会继续牵手行走天涯......

本游记著作权归@摄影旅行嘉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